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虞桃园村有条党建风景线 议事赏景两不误
发布时间:2017-12-04 14:02:57 Mon  来源:杭州网

 
桃园村干净整洁的村道

 
党建议事长廊

十里桃园,四季花海。今年,绍兴市上虞区长塘镇的桃园村新开发了一条旅游线路——党建风景线,在这条风景线上,游客朋友们不仅可以了解到桃园村的村史村情,还可以沿着游步道旁的格桑花欣赏好山好水好风光。

长塘镇桃园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之地。桃园村地处长塘镇西面,毗邻越城区富盛镇,由解放前盛产桃子而得名,因自然村分散错落于沿山方圆十里,故有“十里桃园”之称。

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桃园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富裕、美丽、和谐、文明”新农村建设。11月28日,全国网络媒体上虞行记者团走进美丽桃园,探访了这座藏于山丘之中的小村落。

 
土生土长的桃园村人朱大姐

 
桃园村花海

朱大姐是土生土长的桃园村人,记者见到她时,她正抱着自己的孙子在院子里玩耍。朱大姐家的门牌上挂有一个“美丽家园”的文明牌,上面写着“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据长塘镇工作人员介绍,桃园村根据门户整洁状况、家庭文明程度等条件评选“美丽家园”,评选上的村民人家门口就会挂上这样一张贴有“家训”的文明牌。

记者走进朱大姐家的大门,院子里柚子沉甸甸地挂满枝头,一派整洁之风。朱大姐11年前住进这个新家,那个时候家虽然是新的,但家门口的路却有点“不堪言”,她皱着眉头说:“以前家门口的路坑坑洼洼的,路陡啊,我的心也跟着抖的,现在整个村里的环境和以前大不一样了,不光是路,风景也好看了很多,我们前段时间还去村里的花海拍照哩!”

在桃园村,老百姓能真真切切感受到村子里变化:河道变清了,道路变宽了,垃圾变没了。近年来,坐拥上虞区首个国家AAA级景区—“桃花源景区”的桃园村在整治环境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探索新思路、新方法,致力于景区村庄创建。比如,桃园村正在打造五长公路,绿化、美化村庄沿路沿线,建设富有桃园特色的“绿色通道”,努力建设一个“村在山中,水在林间,房在园中,人在花中”的生态乡村。2017年,桃园村新建停车场13个,并拓宽了村内道路,基本满足村民和游客的交通需求。同时结合精品村设计方案打造,设置工农联盟党徽——格桑花海——“两山”理论——黄山溇生态河等游览路线。

作者:记者 曹青青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