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男子上山采药一脚踩中野猪夹
发布时间:2017-12-04 13:51:28 Mon  来源:杭州网

12月1日上午,临安昌北一名采药人张某上山采药时被隐藏在土里的野猪夹夹住了左脚,经过派出所民警、消防官兵及时施救得以脱险。

上山采药,左脚被野猪夹“咬住”

张某是临安昌北人,今年59岁,平时喜欢采草药。当天上午10点多,张某和妻子到临安锦南街道上畔村流坞坑附近的一座海拔200米高的山上采药。“啊!”经过一个下坡路段时,张某突然发出一声惨叫,左脚一阵剧痛,一个铁质野猪夹紧紧夹住了他的左脚。

张某试图扳开野猪夹,可是不管发多少力,野猪夹在左脚纹丝不动。每扳动一次,野猪夹反而夹得更牢,而且野猪夹还有一根铁链牢牢地绑在一个夹在石头缝里的木根上。为了防止野猪夹越夹越紧,张某用随身携带的锄头定在野猪夹中间,张某妻子急得团团转,不知该如何是好,拿起手机准备报警,发现山上根本没有任何信号。

张某的妻子跑下山寻找到手机信号后马上报警,临安公安分局玲珑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民警楼建松立即带队赶往现场,同时联动消防部门,进行施救。

由于事发地点在山上,山路陡峭,雨后使得山路更加非常湿滑,民警到达现场只能将车停在路边,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线索以及村民的指引,民警和消防官兵顺着山路扛着沉重的救援器材蜿蜒上山。

合力救援,伤者被送医救治。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在山上找到被困者,看着张某正坐在半山腰,不停地痛苦呻吟着。

“快帮帮我,我的脚麻了一点知觉都没有。”张某激动地说着。

民警楼建松先对张某的脚进行固定,防止受到二次伤害。消防官兵对野猪夹固定后进行扩张,扩张到一定位置后,将张某左脚上的鞋松开,左脚一点点往鞋外移动,两分钟后,张某的左脚从野猪夹中取出。

“采药结束下山准备回去的时候经过一个下坡,左脚一踩下去,就听见‘啪’的一声,什么东西就将脚给夹住了,当时钻心地疼,我低头一看才知道中了‘埋伏’。”说起当时那一幕,张某还心有余悸。”

肇事的野猪夹用粗钢筋制成,已经锈迹斑斑,应该是放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了。被野猪夹夹到后,越是挣扎,野猪夹就会夹得越紧。

楼建松将张某搀扶至路面后,立即将张某送医院进行救治,经过医生检查,还好没有伤到骨头,只是表皮伤。

提醒 被野猪夹夹住了该怎么办?

被野猪夹夹住,被夹者首先要镇定,千万不能慌,不能用力摇动,因为野猪夹的结构是倒刺的,越动铁刺便会刺入越深,尽量保持站立姿势,不要一屁股坐到地上,结伴而行的可以扶住树干或同伴,保持原来的姿势。将野猪夹的半圆环部分,平贴地面,同伴尽量固定此半圆环不动,可以用脚踩住,合理用力,把野猪夹的机关踩压下去,让夹子打开。夹子打开时,要迅速把脚拿出,以免被反弹再夹住。被夹后,要好好处理伤口,因为野猪夹上有铁锈,伤口容易感染、发炎。当然,如果没自救把握的话,要及时报警求救。

作者:通讯员 符栩潇 王虹焱 记者 李建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