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诸暨传统制造业插上智慧“翅膀”
发布时间:2017-11-30 17:23:42 Thu  来源:杭州网

    

 
各式各样颇具设计感的袜子

露笑自动流水线生产而成的电机

造型夸张的袜子

吸汗且具有舒适感的运动袜

袜业智库

    杭州网讯 浙江新宏达袜业有限公司于两年前投入创新袜业智能流水线,通过大数据管理分析,机器换人,1人管理60台袜机。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和原料成本,降低了次品率,产能产量比传统运作模式提升了30%—40%。

    浙江露笑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原本密密麻麻的电机生产流水线现在清清爽爽,只见几位穿着工作服的技术工人在流水线边上操纵着一块屏幕,设置好数据双手便可轻松“解放”。

    11月28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诸暨行记者团走进位于大唐镇的中国袜艺小镇和浙江露笑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参观袜艺智库和露笑生产车间,感受诸暨传统制造业“机器换人”后的新面貌。

    走近大唐袜机陈列室,一台台袜机呈现在记者们眼前。其中,一台体型较大的袜机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在袜机旁,还放有一双双由这台机器制造而成的袜子。“这是一台全自动智能一体袜机,用上这台机器,袜子生产企业可减少劳动用工70%以上。”解说员说。

      据了解,今年“双11”,大唐祙业网上单日销售额突破4亿元,比去年“双11”增长25%,销售额100万元以上企业达2300家。其中,卡拉美拉公司达735万元,居全国袜品类首位。这背后,以袜业智库为核心的大唐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提供了有力支持。

      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曾经有位袜企老板深有体会地说,大唐用了几十年挣来“全球袜业基地”名声,但长期以来低小散状态也带来“成长的烦恼”。2015年下半年,史无前例的全市工业大会以及后续出台的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三十条等系列政策,吹响了诸暨工业转型升级的号角,袜业产业发展迎来变革性机遇。

     在这场转型升级战中,大唐镇依托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进行全产业链技术创新,全自动织缝翻检智能一体袜机、发热锦纶丝和冰凉锦纶丝、量子能量袜和防静脉曲张医疗袜等产品相继问世,引领着全球袜机、原料和袜子的发展方向。

    大唐袜业以特色小镇建设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主战场,逐步实现从“量”到“质”、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创新引领作用日渐凸显,行业话语权显著增强。1至10月,企业机器换人投入18.9亿元,是2014年全年的近3倍。1至9月,高新技术产值同比增长34.8%,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12.3%。华丽转身的大唐袜业,正带动全市袜业产值走向新高。

    无独有偶,成立于今年4月的浙江露笑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计划投资5.1亿元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已建成涡旋压缩机自动生产线2条,新能源电机生产线1条,预计到2020年,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3.1亿元,将成为国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动力模块“大三电”的规模化生产基地。

    实体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近年来,诸暨市认真贯彻省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工业从粗放低效向集约高效、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出台《诸暨市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行动计划(2017—2020年)》等系列政策,全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成效明显。聚焦袜业、珍珠业、铜加工材料及制品产业、纺织服装产业、节能环保装备产业、高端装备产业等六大产业,一展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实践和成效。

作者:记者 曹青青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