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关注职教改革热点 教坛新人“秀”风采
发布时间:2017-11-29 11:43:2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当前,职业教育进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职业教育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一片蓝海。

立德树人,落脚点还在于一线教师,在杭州,历时30余年的杭州市教坛新秀评选活动,每两年评选出一批教学实践能力强、教育教学实绩突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在教育教学岗位上脱颖而出的优秀青年教师。据悉,每届教坛新秀均针对35周岁以下具备2年以上教龄的年轻教师,仅占全市在编在岗教师的1%左右,几乎个个都是教师团队中百里挑一的新起之秀。

11月28日,杭州市第16届中职教坛新秀复核评审暨教学诊断微论坛在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举行,来自全市中职学校近50名教坛新秀候选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据悉,本届教坛新秀分设中小幼和中职组,其中,中职组由杭州市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室负责组织复核评审工作。在师德考察的基础上,中职教坛新秀复核工作先后采用理论考核和实践考核。

理论考核环节,主要是针对职业教育改革热点、教育教学理论、信息化教学设计等教学基本要求等,考察青年教师所具备的教育教学的理论基础和基本功。实践考核环节,则以“教学诊断与改进”为主题,采用微论坛的形式,要求新秀们结合所在学校、所教专业或学科,展现观点报告和实践感悟。

中策职校高志刚校长点评:“新一届的教坛新秀对于教学诊断的目的和重要性的认识十分清晰,能够结合自己的具体岗位,选准教学诊断的切口,观点陈述的角度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在原先教学设计的基础上,采用丰富的教学诊断途径或手段,加强了磨课、反思环节,体现出教学诊断的方法和实效。”

杭州市财经职校郑效其校长说,今年的教坛新秀们,在开放的“教学诊断与改进”微论坛上多样表现力和精准把握度,让我们对未来职教之星充满更大期待。

在下午进行的“微论坛”中,候选人以抽签的形式,先后在微论坛中展现了精彩的观点报告。“新秀”们的发言,立足对当前中职教育改革热点工作——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理解,体现了对国家、省、市推进教学诊改工作的重要意义的认识。

教学诊断与改进,诊断是手段,改进才是关键和目标所在,不少青年教师以自身教学实践和思考,就“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主要原则,从课堂教学亦或教学管理的实际出发,提出了各自独到的见解和做法。

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刘紫薇表示:“教坛新秀,对我来说一种荣誉称号,是优秀青年教师的代名词,以前都是崇拜着、仰望着各位评上教坛新秀的老师,没想到自己也会有机会能坐上这趟先进号的列车。 ”

章彩淼老师说:从问题出发,找准定位,改变教学理念,改进教学行为,提升教学实效。

陶婵婵感言:为梦想而教,要从每一节课的完善做起。课堂教学的诊断和改进,是常态化的,更是内生持续的。

如同与会教师所说,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路漫漫其修远兮,教育质量的提升关键在于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而中职教师队伍的新起之秀,是加快提升中职教育质量的骨干力量。

大会负责人介绍,本届教坛新秀是一次优秀教师的选拔工作,同时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提升自我,展示才华的平台,共同为打造“杭州工匠”品牌和职业教育升级版而努力。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洪彬彬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