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农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杭州三墩打造“都市田园综合体”
发布时间:2017-11-29 10:23:28 Wed  来源:杭州网

 
绕城村整治一新的农村民居

 
现代农业园已经开始种植花海

 
村内整洁的河道还配有慢行步道

    杭州网讯 规模化的农业种植、完善的慢行系统、多样的休闲体验、一步一景的村庄风光……三墩镇里的村子规整有序、景色优美。而在此前,这里还是违章建筑林立、堆场垃圾满地、无证企业四处横生。从脏乱差的小村庄,到建成美丽乡村,打造都市田园综合体,三墩的乡村正在经历一场华丽的蝶变。

    从美丽乡村建设开始

    前两年,说起三墩双桥农村地区的脏乱差情况,不少人都会摇摇头。

    2016年初,西湖区委、区政府明确要对双桥片区进行全面清除违建及脏乱差现象、全面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全面优化产业布局,正式拉开三墩镇美丽乡村建设大幕。

    华联、绕城两个行政村及山联村杭长高速以北区域、吉鸿社区绕城高速以西区域,约5平方公里范围,被纳入了整治区域版图。

    区域内的各类违法建筑拆除了,农民的房屋、庭院及村道都进行了改造,村里还建起了景观公园和滨水慢行系统,同时新建华联、绕城两村文化、邻里、游客三大中心,还和城区一样进行了市政工程及河道整治等。

    每一户村民的房屋在改造时还坚持“一户一方案”,既要符合村庄整体规划,又体现居民房屋自身特色。强电、弱电、自来水、燃气等管线项目也相继开工,还对村内的水田进行垦造……

    数据显示,自2016年10月启动以来,三墩镇35天完成45万平方米违建拆除、11天完成5278亩土地流转、30天完成土地清表。还有991户立面整治、1022户庭院改造、135条主次干道改造、49个景观节点打造、16条河道整治、12公里游步道建设,以及除产业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外的240亩土地整理等各项工程相继竣工……

    如今,走进三墩双桥片区,景观型的美丽乡村已经建设完毕。

    “农业+”打造都市田园综合体

    乡村变美了,如何才能可持续发展?为此,三墩镇积极引导村民进行土地流转,同时依托双桥片区位优势、自然景观和产业基础,引进了台湾农业产业项目——“五生·两岸农创嘉年华”。

    该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总占地5200亩,依托西湖区“美丽西湖”行动,美丽乡村建设平台,配合土地整治,植入农业一、二、三产产业发展。结合好山好水、现代生活、传统工艺,融入创意文化、健康养生、亲子互动,打造集生态农业、旅游休闲、运动养生、乡村民宿、文化创意等特色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化都市农业综合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农业产业园分为东、中、西三大功能区块,共19个主题板块。其中东区花木大世界以花卉种植、展示、交易为主;中区以农业种植及种植体验为主;西区以观光工厂及主题庄园为主。该项目与当地村组组建联合运营模式,共同实践“农村复育、村民富裕、农业提升”的目标。

    而且,这个现代农业产业园还按照4A级景区标准建设,配套了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等设施,完善了导览系统和标识指示牌,编制农业观光工厂及特色农家餐厅的规划方案,推动农旅产业加快成形,把农业生产的功能向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等拓展,形成产业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原住村民主动参与的良性产业链,真正让村民享受到现代农业、都市农业、精品农业带来的发展红利。同时,该产业园秉承“农业+”的生态建设理念,努力打造农创产业小镇、田园综合体、绿色生态示范园区、两岸交流平台。

    据悉,自今年5月31日产业园开工建设以来,目前已完成10万方温室大棚及12组台湾风情街货柜屋建设,完成1500亩农田绿肥播撒及68亩花海种植工作。目前园区雏形已基本显现。2018年5月1日东区将正式开园,2018年10月1日将实现全面开园。

作者:记者 洪明思/文 王川/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