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第二十一届青工“五小”科技创新创效大赛启动
发布时间:2017-11-28 15:27:4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隔板半自动焊接工装设计、电缆回流缆防盗报警装置的研制与应用、提高印花增稠剂产品的生产效率和安全性……这些与企业生产息息相关的发明创新,都出自去年杭州市第二十届青工“五小”科技创新创效大赛,他们的发明者都为一线基层普通青年职工。

近日,杭州市第二十一届青工“五小”科技创新创效大赛启动仪式暨创物智IOTalk走进物联网——杭州物联网产业论坛在智慧e谷举行。本次活动由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联合主办,杭州物联网行业协会、杭州西子青年发展服务中心承办。共青团杭州市委副书记马利阳、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屠宇飞、杭州市科委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刘海琳等领导出席活动,各区、县(市)团委分管副书记、直属局(公司)、重点联系企业团组织负责人、青工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青工“五小”指的是“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旨在引导鼓励广大青工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创效,积极服务企业生产发展,投身创新强市战略,是共青团的传统品牌活动。

团市委和市科委自2006年起面向全市团员青年联合开展青工“五小”科技创新创效活动,为青年参与创新创造活动提供了广阔平台。截止目前,全市共有1500余家企业、2100多个青年集体的23000余名青工参与活动,涌现出机械、化工、电子、建筑、交通、自动化等各领域高质量创新成果1674项,其中60%以上申请了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等专利,成为凝聚青年投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

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物联网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环保和智慧家居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今年,基于 “双创”服务之间的优势互补,团市委、市科委联合杭州移动,共同举办本次杭州市第二十一届青工“五小”科技创新创效大赛启动仪式暨创物智IOTalk走进物联网——杭州物联网产业论坛。

这是团市委与杭州移动开放实验室深化合作“双创”示范基地的重要举措,同时以杭州移动的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为载体,充分聚合政府、行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创新服务、搭建孵化平台,通过开展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活动,激发职业青年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职业青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将全面促进物联网产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本届大赛将重点围绕“智慧城市”的目标,在全市职业青年中征集物联网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环保和智慧家居等方面的“五小”(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和小建议)科技创新成果。并在12月中下旬经过专家评审组评审后,确定优秀成果,评选出18个获奖项目进行现场表彰奖励,获奖者均可免费入驻杭州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启动仪式上,共青团杭州市委副书记马利阳对本次青工“五小”活动的开展进行了详细部署,他讲到“青工‘五小’活动对于鼓励青工立足岗位学习、岗位成才、岗位奉献和提高青工思想、文化、技术素质都起到积极的作用,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人才效益。”

启动仪式现场,三位第二十届青工“五小”科技创新创效获奖项目代表,在现场展开了一场精彩路演,生动展示了自身获奖项目在生产线上的应用,获得了现场一致的好评点赞。随后,杭州市青年科技大讲堂第18期:创物智IOTalk走进物联网——杭州物联网产业论坛举行。两位物联网行业大咖针对物联网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环保和智慧家居的应用及展望展开讨论。

本届青工“五小”科技创新创效活动主要是围绕“勇立潮头·争做创新创效排头兵”主题,在国有企业、非公企业青年职工以及在杭高校大学生中开展“青年科技大讲堂”、青工“五小”科技创新成果评选、十佳“青年科技创新能手”评选和西湖金奖进青年等活动。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