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他刚获自由心脏骤停晕倒 民警人工呼吸其转危为安
发布时间:2017-11-25 13:55:36 Sat  来源:杭州网

 民警对他紧急施救

对杭州市民徐先生来说,11月24日,本是个开心的日子,他结束了10个月的服刑期,开始了新的生活。然而,就在这一天,他突然心脏骤停,生命危在旦夕,幸好杭州四季青派出所民警应宇川的及时出手相救,才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24日中午11时55分,从杭州某监狱刑满释放的徐先生,回到江干区四季青派出所领回个人物品,在等待办理的过程中,他突发疾病、全身抽搐,瘫倒在办事大厅的沙发上,情况十分危急。

这一幕被刚巧出警回来的民警应宇川及时发现,经过应急救护培训的他,立即上前查看情况。“喂喂喂,你怎么了?你还好吗?”对徐先生轻拍、重喊,发现毫无反应后,应宇川脑海里闪现出一个概念:心脏骤停!

应宇川再次观察了徐先生的呼吸,触摸了主动脉,在确定伤者无意识、无呼吸、无脉搏的情况下,立即指定同事马上拨打120,并把徐先生轻放到地面后对他开展心肺复苏急救:胸外按压、清除伤者口腔积血,开放伤者呼吸道,给予人工呼吸……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不能放弃、不能放弃、一定要帮助伤者脱离困境!”这个念头一直支撑着他:胸外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胸外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这样的操作,反复循环着,尽管与徐先生素昧平生,但出于对生命的尊重,应警官不延误丝毫挽救生命的希望,执着地坚持着心肺复苏操作。

10分钟后,120急救车辆到达,在应警官的及时施救下,徐先生已经恢复心跳和呼吸,被送往最近的杭州市第三医院进行急救,此时的应宇川如释重负。目睹了警察救人的办事市民们,都向这位跪在地上的民警竖起了大拇指:“这个会急救的警察真棒!”

目前,徐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在三院接受后续治疗。

作者:通讯员 潘珊珊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