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对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企业,杭州或有奖励
发布时间:2017-11-24 16:12:49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就业乃民生之本,促进残疾人就业,是残疾人实现小康生活的最有效、最根本的途径。如何更有效地帮助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日前,《关于进一步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在市政府网站公布,杭州将多渠道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将安置残疾人就业情况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范围

创建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有补助

征求意见稿说,2017年杭州要完成劳动年龄段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就业帮扶3496人,各区、县(市)要成功创建1家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发挥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效应。

为了鼓励用人单位帮助残疾人就业,杭州将把安置残疾人就业情况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范围,对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企业予以奖励。同时,对公办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且不享受国家集中就业退税政策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适当提高运行经费补贴标准。而对吸纳就业困难残疾人就业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延长社保补贴期限。

未来,杭州促进残疾人就业的相关优惠政策会更多。比如,为了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杭州会按有关规定给予场地(所)租赁、无障碍设施改造、设施设备购置、网络资费等补助,并按实际孵化成功人数给予孵化补贴。也会结合岗位特点和实际需要,拿出一定比例的政策性帮扶岗位定向招录就业困难残疾人。

残疾人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

鼓励各类技能大师工作室招收残疾人学员

为了切实帮助残疾人就业,杭州打算把劳动年龄段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作为重点帮扶对象纳入精准就业援助范围,并建立“一人一档一策”的动态管理帮扶机制。力争2017年年底前3496名重点帮扶对象均能实现就业的目标,确实难以就业的要提供不少于3次的就业机会。

残疾人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就业岗位需要什么技能就培训什么技能,是杭州接下来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的宗旨。也就是说,杭州会全面了解掌握残疾人需求情况,并帮助、培养他们走向合适的岗位。

杭州将遴选一批信誉好、水平高、服务优的职业培训机构作为培训基地,采取等级评定、星级管理等办法,扶持培训基地做大做强做优,发挥培训支撑和示范作用。同时也会鼓励各类技能大师工作室吸收残疾人作为学员,对他们开展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