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滨江太庙桥河的草和鱼又回来了
发布时间:2017-11-24 14:22:07 Fri  来源:杭州网

整治后的太庙桥河

 
工作人员正在投放花鲢

    “我们小时候,到了夏天,男孩子都是直接下到河里去洗澡的,水草都摸得到的,还有很多小鱼哩。”杭州市滨江区庙后王社区党委书记王焕兴今年55岁,是土生土长的庙后王村人,可以说,他和村子里的那些乡亲都是靠家门口的这条河滋润长大的。

    王焕兴回忆道,儿时的他最常干的事情就是在清晨时分拎着水桶,走几步路就到了太庙桥河,取上一桶水来,倒进水缸,水沉淀一天后清如泉汁,晚上烧一烧全家都能喝上。

    水很清,天很蓝,在村里装上自来水之前,滨江区庙后王村60、70后的那一代村民们和王焕兴一样,都是喝着太庙桥河的河水长大的。只是后来这段有关“清澈”的记忆到上世纪90年代便慢慢“模糊”了。

    随着工业化浪潮席卷而来,和许多河道一样,太庙桥河的水质日渐下滑。2001年,滨江区庙后王村撤村建居,村民们一齐入迁到了两公里外的滨康小区,虽然离河道离家远了些,但关于太庙桥河的点滴却始终印刻在一代人的集体记忆里。

    王焕兴说,太庙桥河旁边原有一座灯塔和寺庙,因两者离得很近,所以那块地方就叫做“塔庙”。文革期间塔倒下了,只剩一座庙,在萧山方言中,“塔”和“太”同音,久而久之,塔庙就被唤成了“太庙”,“塔庙桥河”也就自然成了现在人们口中的“太庙桥河”。

    滨江区太庙桥河总长500米,东起庙后王河,西至张家西直河,从地图上看就是英文字母H中间的那一横杠。也正因为这样独特的位置,在治理过程中,太庙桥河有着和其他河不一样的难点。

    “因为两边的河挤压着他,导致这条河道流水不畅,流水不畅就容易腐。”滨江区农业局林业水利科科长徐赟表示,太庙桥河的地理位置也导致它比一般的河道更容易受上下游的影响。

    针对这一现状,太庙桥河区级河长单位——滨江区农业局利用技术手段加大引水配水力度,疏通水体,大大加强了河道自身流动性能。

    今年6月,区农业局往河道里投放了800斤优质花鲢,并增设了612平方米的水草浮床,利用浮游植物和浮游动物两个重要的生物种群,对水体进行调节。

    “我们的治理理念就是尽可能的让河道形成一个生态自治系统。”徐赟向记者解释了其中的生态原理:浮游植物大量繁殖时会形成“水华”,而如果蓝藻和小三毛金藻形成优势种群,形成的“水华”使水体具有毒性,影响水质,如果放置适量的鲢鱼,就可以控制蓝藻和小三毛金藻的过度繁殖,从而达到调节水质的作用。

    在沿岸景观方面,滨江区农业局、区建管中心和西兴街道齐心协力,对太庙桥河南岸景观进行了修复绿化,将原来杂乱不堪、坑坑洼洼的一块杂草地打造成了一片景致绿地,并拆除了河埠头,新增了四块警示宣传牌。

    太庙桥河的水草和鱼又回来了。根据近月几次的水质测量结果显示,滨江太庙桥河的水质稳定在Ⅲ类-Ⅳ类。

    看着家门口的河一天天回到记忆中的模样,王焕兴内心很高兴。作为社区河长,现在的他每周他都会巡河4-5次,而这对于他并不是一个任务,更是一份“反哺”的责任与情怀,照他的话来说:世间万物都是一个轮回。

作者:记者 曹青青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