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7年杭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17-11-21 17:39:42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视频报道

杭州网讯 11月17日,2017年杭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技能大赛在杭州第一技师学院圆满落下帷幕,全市12所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院校120多位学生参加了比赛。

本届大赛共分四个赛项:冷拼食雕团体、中餐烹饪、中西点心、西餐烹饪,经过一天激烈紧张的比拼,最终9块金牌被7个代表队瓜分,其中西湖职高以3金成为本届大赛最大赢家,千岛湖中等职业学校成为近10年最大的”黑马”,摘得含金量最高的团体第一名,这也是该校历史上第一块烹饪市赛金牌,萧山技师学院也夺得面点首金。

参赛作品展示

为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竞赛原则,竞赛组委会在竞赛方案上酝酿了数月,几易其稿,多方征求意见。因此,每项都有4~5个作品组成,并第一次将热菜和冷菜合并为一个项目,体现学生综合能力。

例如中餐烹饪赛项就是有切豆腐丝、芙蓉鸡片、堆黄瓜丝、摆萝卜块和雕刻月季花5个作品组成;中西面点赛项瓦楞饺(水面)、中包(发面),荷花酥(油面)、裱花蛋糕四部分组成,这就意味着要夺取金牌必须四个作品的成绩都在前几位,金牌的归属存在很大的不确定因素。这也正是“注重基础,面向人人,公平公正,均衡发展。”竞赛宗旨的良好体现。

中西面点作品评选现场

中西面点作品 裱花蛋糕展示

本次竞赛组委会特别邀请到12位餐饮行业顶级大腕和高职院校烹饪系专家担任大赛评委,分四组,每项两组交叉打分;所有原料现场提供,选手只准带一把刀进场;比赛成品全部换号处理;利用QQ群即时发布比赛画面和优秀作品;第一时间现场公布比赛成绩,以及所有评委的评判分数……严格地措施就是最大限度保证比赛的公正性和透明度。

“每一个作品给我们的印象都很好,也看得出来每个作品都很优秀。平时老师和学生都注重基本功的练习,坚持‘工匠’精神,比赛前也注重技艺能力锻炼,这样考试的时候水平很自然就体现出来了。”本次大赛总裁判长、中国烹饪大师,赞成宾馆副总经理叶杭胜对参赛选手的作品赞不绝口。“一个学生,在学生时代只有基本功好了,以后才会有更多的进步和技艺的提高,今后也会是一个技艺比较全面的厨师。

中餐烹饪赛场 参赛选手切豆腐丝

杭州中策职业学校烹饪主教练孙吉告诉记者:“这次比赛的中餐项目融入了中餐热菜、中餐冷菜以及雕刻,对选手的要求以及教练的要求就更高,所以赛前的选拔和集训工作也是更加严格。每周除了工作日,周末也不会停下来休息,白天晚上都在集训,为了就是能做更加充分的赛前准备。”

作品评选现场

“5+2”和“白加黑”的高强度训练,加之教练们因材施教的方式,本次比赛的参赛作品可谓是百花齐放。正如杭州市中策职校烹饪专业部部长、领队龚志强所说,如今的比赛各校非常重视和努力,技能水平越来越接近,夺金的难度越来越大!百家争鸣,夺得金牌的萧山区第二中等职业学校参赛选手胡泽远甚至难以置信,“太惊险了,想不到我真能拿到金牌,今天是我的幸运日,太高兴了!”

中国烹饪大师、杭州饮食服务公司副总经理董顺翔提到本次比赛感概最深,“选手们要在五分钟内雕一朵月季花,比赛难度可想而知”。

新安江职业学校主教练宋贤能也说,“对手太强大了,通过比赛我们找到了差距,也交流了技能,我们明年再来!”

近年来杭州市中职烹饪专业注重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校企合作、课程改革与技能大赛的深度对接和融合,呈现出“竞赛、招生、就业、创业、升学”全旺的可喜局面,有效促进了专业跨越发展,也让更多的专职学生在专业技能方面有了更好的提升。

作者:见习记者 顾敏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