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公安“最多跑一次”数字清单公布 21项实现“跑零次”
发布时间:2017-11-21 17:37:27 Tue  来源:杭州网

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上午,杭州市公安局在萧山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最多跑一次”现场推进会,全面盘点和推广杭州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亮点经验,提升公安服务水平。

杭州公安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23项,其中21项实现“跑零次”

公安机关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服务事项最多,与群众打交道也最多。据统计,杭州公安机关共有对外服务窗口541个,服务事项130项,均为市直机关最多。

会前,市公安局各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负责人参观了市局出入境服务大厅和萧山区公安分局党湾派出所。

据了解,设在萧山党湾派出所的出入境受理点是全市首个派出所出入境办证点,可以同时办理户籍、流动人口、出入境、交警等四块业务,让杭州东片地区30万群众享受了“一站式”就近服务。自今年7月份挂牌成立以来,仅出入境业务就达2225件。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23项,占总量的95%,其中21项实现“跑零次”。

会议亮出了一份杭州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的清单。

杭州公安出入境管理局推动外籍人才引进签证等新政落地,开创了公安部单独批准一个城市实施出入境新政的先河,为杭州筑巢引凤助推城市国际化注入新动力。率先在全市为群众提供社保证明查询服务,减少了群众来回奔波烦恼,已为群众查询11.3万余次。

目前已在全市96%的公安服务窗口开通了政务网,可查询外部数据已达15项。

新时代 公安机关充分借助“互联网+”手段 亮点多群众满意 收获殊荣

交警支队实现全市交警窗口可处理高速、机场、铁路等异地非现场违法行为。萧山区公安分局车管所成为全省机动车号牌现场制作点的试点单位,并率先在全省第一家实现车辆上牌立等可取。同时,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借助“互联网+”手段,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让群众不用跑或少跑。

目前,全市公安机关网上全流程办事项目从改革前的9个增加到28个,占所有办事事项的21%。个人办事事项在政务网的受理、预审实现率已达98%。

交警车驾管业务的网上办件量已占所有办件量的31.3%。其中交警支队将交通违法处理从警察叔叔APP拓展到支付宝、杭州交警微信公众号、浙江政务服务网等三大互联网平台,从9月10日至今,已网上处理交通违法52.2万起。该项目荣获今年9月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政务服务论坛“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奖”。

此外,杭州公安机关针对一些地区地处偏僻、群众办事不便的情况,实施“综合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改变了过去一个服务窗口只有办一个警种业务的状况。

除了党湾派出所出入境受理点,萧山区公安分局还在8个派出所开展了“交治合一”改革,这些派出所都可以办理交管业务。桐庐县公安局和淳安县公安局在一些偏远的乡镇设立综合警务室,为群众提供包括户籍、居住证、治安、车驾管等20多项服务,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办成事。

党湾模式一个都不能少 全市推广

会上,杭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金捷对下一步“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总的来说,就是要围绕“四办”,即“规范办、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来做文章。在推进“规范办”方面,要进一步规范办事事项和办事指南,确保窗口服务规范高效;在推进“简化办”方面,重点是要推进数据共享使用,以数据互通保障材料精简;在“网上办”方面,对“警察叔叔”APP进行大幅度优化改造,不断拓展服务事项、优化系统功能、提升用户体验;在“就近办”方面,重点做好权力下放、全城通办事项落实、自助设备推广应用以及“综合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凡是需求量大的地方都要配备自助设备。

此外,要大力推广萧山分局党湾派出所的做法,把出入境、交警等部分办事事项整合到地区偏僻、群众办事不方便、需求量大的派出所,打造以派出所为中心的基层综合办事窗口,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徐佳 庞振煦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