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7-11-21 15:12:2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11月16日下午, 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推进会在萧山区杭州湾信息港小镇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出席并讲话。

    会上,四个示范点和各区、县(市)统战部负责人介绍、交流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及示范点建设有关情况。

    佟桂莉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特别是7月6日交流会以来,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取得的成绩。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齐心协力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围绕下一阶段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佟桂莉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保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两新组织”中的党组织的主体作用,把统战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总体布局,与党建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推动、同督查、同落实,坐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根本保障。要夯实基层统战工作的基础,统战部长要带头宣讲统战,强化统战能力,提高统战意识,做好统战工作。

    二要选好人才、建好队伍。加快实施“鸿雁”“百灵”和“雏鹰”三个计划,按照“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要求,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建设。做到“有数量、有梯队、有素质、有层次”。要探索代表人士的教育培养途径,加强实践锻炼,搭建平台、提供机会,充分发挥成员的作用。要坚持分类施策,开展精准的思想政治引导,把成员的思想切实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三要健全组织网络,创新工作方式。要建立“1+13+N”的组织架构,将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最广泛地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创新工作方式,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起来”“活起来”。一是坚持平台化理念,夯实“同心荟”工作基层,坚持统战工作平台的定位,强化统战工作功能。二是坚持社会化工作理念,相关社会组织要“去行政化”“去机关化”,发挥组织和人士的主体作用,做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要密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之间的联动、合作。三是坚持网络化工作理念,构建网上服务平台,发挥网络阵地、网络平台的作用。各地、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抓住工作重点,突出品牌亮点,依托工作平台,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点建设做深、做细、做实。

    佟桂莉最后强调,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健全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多出成效、多出经验。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模式,纳入结合明年工作思路谋划。要加强对外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作者: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楼大为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