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专家评审会开启
发布时间:2017-11-20 17:06:20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专家评审会现场

杭州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专家评审会现场

大赛以“科技放飞梦想 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吸引了近千名大学生参加

杭州网讯 近日,由杭州市科协、市科委、市教育局、团市委共同主办,由杭州市科技传播学会、江干区科协承办的第三届“波斯坦”杯杭州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专家评审会在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举行。

本届大赛以“科技放飞梦想 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树人大学、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等30多所高等院校组织申报,近1000多名大学生参加。杭州市科技传播学会会长陈颖力担任评审组组长,来自各行各业的12位专家担任本次大赛项目评审的评委。经过历时一天的初评,共有30个项目进入复赛。

本次大赛是我市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着力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一项重要赛事。参赛项目主要选拔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技术领域为主的各类应用型创新项目。项目需自主设计研究,遵循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的原则,并具有一定可预见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便于实现成果转化,投入生产。符合项目申报条件的在杭高校的在读大学生(含研究生和本、专科生)均可报名参加本次大赛。据大赛组委会介绍,今年共收到参赛项目175个项目,项目总量较去年增长了45.8%。

今年的大赛创建了一个全新的“评审课堂”。自2014年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大赛组委会进一步完善思路,不断探寻"双创"竞赛机制的突破点。本届大赛的评分标准围绕科技技术含量(是否有专利)、项目转化为成果的可行性、市场化和产业化的前景及创新及创意性四项指标展开评选与打分,展现了大赛精准化的"四位一体"项目评选模式。最终评审结果将按参赛项目最终得分进行排名。

根据赛程安排,今年6月起至10月底为项目征集阶段,参赛选手可通过自主报名和推荐报名两种形式参与大赛活动。本次大赛采用“初评--答辩--决赛”的方式,经专家初评,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树人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12所在杭高校30个项目将参加复赛现场答辩。此外,项目决赛将于12月在杭举行,决赛将按照生物医药、机械制作与设计与智能互联网三个评选类别决出大赛各类奖项。

据悉,大赛为大学生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基础,本届大赛获奖项目将直接进入2018年浙江省科技创新大赛。“我们必须认真审视,在'双创'竞赛中,大学生有没有真正受益,究竟有多少大学生通过竞赛实现创业。”杭州市科技传播学会会长陈颖力强调。根据杭州市科技传播学会的统计,“杭州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在我市已成功举办两届,往年涌现出的一大批优秀科技产品已部分实现落地转化。对于大赛产生的获奖项目,在专利申报方面可进入绿色通道。同时,组委会还将推荐获奖项目参与企业、资本对接活动。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