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首份医疗审判白皮书发布 涉诉多集中三甲医院
发布时间:2017-11-20 16:37:21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年来,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迅速发展,公民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医患矛盾日益突出。医患双方对簿公堂的现象屡见不鲜,因医患纠纷引发的诉讼已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

    11月20日,上城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杭州地区首份《医疗纠纷类案件审理情况白皮书(2011-2016)》。上城法院以6年来审理的医疗纠纷类案件为实证基础,总结梳理医疗纠纷类案件的审理情况和经验。率先从医疗纠纷化解为切入口,为推动医患关系和谐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白皮书显示,涉诉医疗纠纷案件,类型绝大多数为医疗损害责任纠纷,6年间共受理311件,占收案总数的85%。而涉诉医院集中于五家三甲医院,6年间共涉诉329件,占收案总数的90%,这也表明三甲医院由于医疗水平高,收治来自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疑难病症患者众多,诊疗总量大,难度也大,医患纠纷发生的概率相应提升。

    “医疗案件最大的难处在于其专业化特性。”上城法院医疗审判小组员额法官朱旭东介绍,医疗学科是非常细化的自然科学,法官很难了解医疗方面具体诊疗流程及一些技术操作问题,基本上要通过第三方鉴定机构来为审判提供参考,2011年后,上城法院审理的医疗纠纷类案件中涉及鉴定的占50%以上,且自2014年起不断增加。而随着鉴定数量的增长,当事人对鉴定结论提出质疑多、鉴定人出庭作证难问题愈加突出。

    此外,涉医疗案件医患双方信任缺失且情绪对立也较为明显。白皮书指出,在医院为过错方的案件中,医方最常见问题的是诊疗不当、与患者沟通不充分、或者少量的病历、病程资料书写不完整及管理疏漏、医疗器械不合格等问题;患方主要问题是对自身疾病认识的不足和对损失程度的过高估计、不遵医嘱、不配合治疗和拒绝履行医疗服务合同项下义务。

    白皮书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在进行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司法解释中,对医疗损害责任部分进行详细解释,使其具有更高可操作性。同时要从医院自身调解、人民调解机构和建立行政调解制度等方面完善多层级调解体系。对于医患纠纷中容易出现问题的医方、患方、鉴定机构,白皮书分别给出了针对性建议。

    据了解,上城法院通过专业化审判、多元化调解以及鉴定专家视频出庭直面医患答疑释惑等举措,6年中审理的医疗纠纷案件调撤率达73.75%,高于一般民事案件的调撤率水平。未能调撤的案件中,50%可服判息诉,上诉案件的改判率仅为3.2%,低于一般民事案件的改判率。

作者: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尚法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