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位频繁出现在课本上的大咖“来”杭州了!
发布时间:2017-07-13 17:32:39 Thu  来源:杭州网

展品: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书稿

展品:螺旋桨

  

古代机械展品:铁爪(有爪的大型杠杆)

   杭州网讯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 这是古希腊伟大的科学家阿基米德曾经说过一句话。

阿基米德,被视为欧洲最伟大的三位数学家之一,他的科学发现在全世界的科学馆都可见到。早在2100年前,阿基米德就已经发现了地球引力、螺旋与曲线的数学与物理现象、研究了光线、设计了机密的自动机械……

阿基米德的科学是超时代的,时至21世纪,经过当代科技复原现存的抄本,让我们再重新认识这位古代科学家。

阿基米德的这些“神器”该怎么玩?

2017年7月18日至9月18日,浙江省科技馆将展出“阿基米德的科学”主题展览,首次将他的科学发现与发明以生动的展览形式带到世人眼前,展览展示内容是基于对其手稿的科学研究,共有约70件展品,分为古代的机械、古代的能量机器、几何的魔力、阿基米德的启发等四个区域。

在该展览中,体验者可以了解古代科学的精妙与神奇,探寻并思考2500年前“阿基米德”科学的带给我们生活的影响和启发。

主题一古代的机械展品中,展示了历史上或传说中与阿基米德相关的古代机械:石弩(大型弩弓)、“铁爪”(有爪的大型杠杆)、阿基米德螺旋器、锥体――用以建造器械和许多其他的工具等。

在阿基米德的发明中,阿基米德螺旋器可以使得“水往高处流”。在展出的一个木制腔体中,内部空间沿着中央长轴呈螺旋状盘旋,连接着把手,当转动把手时,只需要用较小的力就可以让小球沿着螺纹上升到机器的顶部。

古时候的人们正是利用了阿基米德螺旋器较小提水灌溉。阿基米德是第一位解释阿基米德螺旋器运作原理的人,可是最早的水泵的发明者。

主题二古代的能量机器展区,这些古老的器械是设计以重力、风、水流和太阳光的能量来运,这一区的特色内容包括视错觉、声音传播、重力的魔力和自运转机器。

当年,罗马人入侵叙拉古城,出生于叙拉古的阿基米德义不容辞地要为家乡出力抗击入侵者。而流传数千年的一个故事是,阿基米德使用火镜,将罗马战舰烧毁,哀嚎的罗马人称这是“致命死光”,而这场战争,也成为了罗马人与阿基米德一个人之间的战争。

此次展出中,就有一件“火镜”展品,展示了用弯曲的抛物面镜聚集太阳光至单点上,且强度足以生火,而阿基米德的伟大之处在于,他不仅制造出了这样的装置,还首次用数学的方式计算出了大型抛物面镜的焦点所在。

透过达芬奇、伽利略探讨阿基米德对现代科学发展

此外,还有主题三几何的魔力展区,透过游戏、谜题和公元前三世纪的积木来探索几何学中的乐趣。

在展出中,一种数学益智游戏“十四巧板”颇有趣味,这种希腊古代的几何图形游戏,比中国民间的七巧板更加复杂,后世的科学家认为,十四巧板是希腊人完全掌握了组合数学这门科学的证据。

后世的两位天才级人物达芬奇和伽利略,同样深受阿基米德的影响。在主题四“阿基米德的启发”展区,展出了达芬奇的飞轮、螺旋直升机、希罗多德起重机等展品,这些都是对于阿基米德在杠杆和斜面研究的传承;伽利略根据阿基米德的杠杆原理和浮力原理,写出了第一篇题为《天平》的论文。

透过达芬奇及伽利略的才智,探索阿基米德的方法论、探讨阿基米德对现代科学发展的影响、了解同样的机器在几个世纪里进化的过程。

展览时间:

2017年7月18日至9月18日

展览地点:

杭州市西湖文化广场浙江省科技馆一楼大厅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