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植物纤维增强水泥管”助力杭州城市道路快速维修
发布时间:2017-04-04 14:31:41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首次将“植物纤维增强水泥管”应用于市重点地标型工程
 
 
此次工程所用的是直径为300毫米的植物纤维增强水泥管

杭州网讯 重车碾压,全年无休,时刻考验着杭城道路的承载能力。那么,如何有效降低各类道路病害的产生,加快杭州城市道路的快速维修呢?下城区现在正在试点一种新型管道材料——“植物纤维增强水泥管”来降低降低各类道路病害。

什么是“植物纤维增强水泥管”?它是以天然植物纤维为增强材料、特种高标号水泥为胶凝材料,经制管设备层层加压卷制成型的非金属管道材料。

近日,下城区市政部门开展了城市给排水管网小范围试用,将新型材料“植物纤维增强水泥管”首次应用于市重点地标型工程——浙江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工业厂房永久性污水总排出口管网建设工程中。工程试用的是直径为300毫米的植物纤维增强水泥管,大约40多米长,并严格按照浙江省建设厅即将出台的《植物纤维增强水泥管管道排水工程技术规程》进行了施工。

杭州目前的雨污水管网主要用的是混凝土管、球墨铸铁管、波纹管三种,其中以混凝土管为主。而这三种管材在施工和保养方面却各有利弊,如球墨铸铁管虽然强度好,但造价高,易生锈。而市区主要用的混凝土管在施工时需要在管道下面浇筑一层混凝土底板用以保护管道,所以施工周期比较长。而此次试用的“植物纤维增强水泥管”是集这几种管材的优点于一身,而且价格又是在钢筋混凝土管和球墨铸铁管之间,是一种性价比较高的管材。

“这种管材重量仅仅是混凝土管的1/3,但强度却达到了球墨铸铁管的强度,而且又有耐强酸、耐强碱、施工简便快捷、能适应一定程度弯曲变形、可随意切割等独特优势。目前,这种管材已在象山县、缙云县等地得到了广泛应用。”工作人员介绍说。

接下来,下城区市政部门还将在物流集中区域与城中村改造区块进行专项横穿对比施工试验,效果好的话,会考虑在全区推广。

作者:记者 胡坚伟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