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江干一心梗患者两个半小时转诊三甲医院获救
发布时间:2017-03-03 15:46:30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家住杭州江干区的黄女士感冒咳嗽,感觉上腹部不适,并伴有乏力、食欲下降等情况。黄女士以为自己只是感冒后产生的不适,又因为自己本身患有糖尿病,于是就到江干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挂号就诊。

    内分泌科孙赟医生问诊后,考虑到患者高龄,且存在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于是收住入院,并安排做了心电图检查。

    根据检查结果,孙医生判断黄女士可能是下壁心肌梗塞,急需为黄女士做一个冠脉造影以及支架植入手术,但这些都没有办法在区医院内完成,需立刻转上级医院治疗。

    孙医生决定通过纳里健康云平台把黄女士转诊到同属江干区的三甲医院邵逸夫医院诊治。

    当天下午16:08,孙赟医生通过纳里健康云平台的转诊功能,向邵逸夫医院的心内科周斌全主任医师提交了急诊转诊申请。

    同一时间,邵逸夫医院的周医生接收到了实时转诊需求,立刻与孙医生取得联系并进行沟通,5分钟后周医生便安排好了急诊室、导管室等,做好了接诊准备。

    下午16:50,黄女士被送到了邵逸夫医院,周医生对其再次进行了病情诊断,确诊为下壁心肌梗塞,需要立刻做手术。下午18:28,手术结束,黄女士转危为安。黄女士从就诊、转诊到完成手术,仅仅用了两个半小时。

    孙赟医生介绍说,下壁心肌梗塞的病人,需要在短时间内快速采取手术救治,一旦错过时机后果将不堪设想。如果按普通转诊流程,区级医院需要联系上级医院,等待床位、等待安排,花费的时间短则几小时,长则需半天甚至一天以上。

    “黄女士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江干区人民医院的医生经常通过纳里医生端帮助患者向上级医院或向下级医院转诊,通过平台建立了上下级医院门诊与住院绿色通道,实现双向转诊、上下联动。”

    孙医生还说,转诊功能也为医生之间提供了方便快捷的转诊申请与接收审核流程,支持“疑难杂症上转”和“疾病康复下转”;而对于患者来说,也省去了他们自行去选医生、排队、挂号、缴费、候诊、重复检查等环节,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据了解,纳里健康云平台2015年4月在邵逸夫医院上线,平台拥有线上咨询、挂号预约、远程视频会诊、云药房、云影像、多学科联合会诊、在线支付、推荐医生、家庭成员管理、在线签约等多项功能。

    “互联网+医生+医院”模式,将平台打造成移动化专业诊疗服务工具,它在为医生提供日常所需的诊疗辅助支持的同时,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移动化诊疗与健康服务。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陈聪聪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