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滴滴未获杭州网约车许可证 专家:无证上路涉嫌非法营运
发布时间:2017-02-28 18:43:08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已经获得许可证的网约车司机

 
杭州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

    杭州网讯 2月28日,杭州网约车新政过渡期结束,仅曹操专车、神州优车、首汽约车3家平台拿到了杭州运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滴滴出行和易到用车“缺席”。

    根据公开报道,滴滴出行预计占有95%左右市场份额,拥有的司机和车辆数量稳居市场第一,俨然是最大的网约车平台。作为目前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为何“缺席”?

    滴滴未获杭州网约车许可证  默许司机上路载客

    “由于滴滴总部设在天津,应该由天津的交通管理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签发证明,但是问题出在,他们线上服务能力的证明材料还没有获得,目前的情况是他们正在办理过程中。”杭州市运管局出租车处副处长胡惠建说。

    2月28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滴滴方面,对方并没有正面解释“缺席”原因。对方表示,目前,滴滴出行已经基本完成了杭州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线下服务能力认定部分的资料准备,并向杭州市交通运管部门提交了网约车经营许可申请。同时,滴滴也正在不断加快推进驾驶员和车辆的合规化进程。

    据滴滴司机反馈,在滴滴司机端收到了一则消息为:【滴滴快车】亲爱的滴滴车主,杭州网约车新政正式实施。已在新政报名/验车/等待考试阶段的车主请安心接单,如遇查扣车辆等问题,可向交管部门出示提交凭证,申请暂不处罚。未进行新政报名的车主请抓紧进行<<网约车资格证>>申请,如遇任何问题(如查扣车辆等),请及时联系微信公众号“滴滴浙江车主”,平台将保障您的车主权益。

    这是否意味着滴滴将在没有平台许可证的情况下,默许快车司机上路营运?

    专家:3月1日起滴滴如未获得许可证 则涉嫌非法营运

    城市交通方面的专家、浙江工业大学吴伟强教授分析,到了3月1日,滴滴没有经营许可证,在杭州就涉嫌非法营运。杭州网约车新政过渡期结束,已经开始生效,在法律上来讲,毫无疑问涉嫌非法营运。

    “滴滴已经‘变味’了,4个月的过渡期都没有拿到许可证。他们一开始声称要汽车共享,解决市民出行难的问题,然而网约车新政出台后这么长的时间,作为时下最大的网约车平台还没有拿到证,我觉得滴滴偏离初心已经越来越远了。”

    吴伟强说,3月1日之后,拿到营运证的网约车在杭州就合法化了。同时,网约车还是可以继续申请,转化身份。

    接下来,网约车的种类可能还会慢慢增加,网约车平台应该更好地培养自己的资源,比如曹操的电动车我觉得就蛮好的。市场是不断变动的,如果未来出现更大的营利空间,数量未必不会增加,出现增量的情况。

作者:记者 胡菲菲 刘文昭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