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网约车新政过渡期结束 3家平台获得“合法身份”
发布时间:2017-02-28 18:42:49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拿到“合法身份”的网约车司机

    杭州网讯 2月28日,杭州网约车新政过渡期结束,仅曹操专车、神州优车、首汽约车3家平台拿到了杭州运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滴滴出行和易到用车“缺席”。没有拿到许可证的平台和网约车将面临何种处罚?今后杭州乘客打车价格将如何变动?

   3家网约车平台拿到“合法身份”

    2月28日,杭州交通运管部门向曹操专车、神州优车、首汽约车颁发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3家平台企业成为杭州市第一批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网约车企业,经营区域均为杭州市行政区域。此外,专业从事私人小客车合乘业务的“嘀嗒拼车”平台,今日已经办理备案手续。

    2016年11月1日,《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与国家七部委联合颁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同步实施。

    截止2月27日,除上述3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取得经营许可外,共有16802名驾驶员申请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共有4169辆车通过车辆综合性能检测,获得了网约车预受理证明。

    杭州市交通运管部门重申,网约车平台企业作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的经营主体,承担承运人责任,应当依法取得经营许可,对乘客人身和财产安全、支付和信息安全,以及服务质量负责。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应当取得相应资质,按照《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规范》的规定,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

    今后打车价格将如何变动?

    网约车平台相继拿到了许可证,打车价格怎么变?涨价?议价?

    曹操方面负责人表示,曹操坚持不议价,今后要让折扣成为新常态。

    一直有“打车贵族”之称的神州来说,价格变化不大,神舟优车的总经理刘爱民告诉记者,由于定位不同,神州主打安全、服务,虽然价格相较于其他打车平台来说贵了些,但是要让乘客享受到一流的服务和品质。

   司机乘客:如今打车难 开车也难

    在价格方面,去年滴滴把优步“吞并”之后,就开始调高价格,对司机的补贴也减少,随之不少司机退出滴滴,网友吐槽,又出现了打车难、打车贵的情况。

    张师傅开滴滴有1年多了,现在他正考虑要不要去租电动汽车,或者跳槽到已经取得网约车平台许可证的企业,“算了算账,觉得太不划算了,把私家车改成营运车辆性质,光保险价格每年就1万多了,再加上营运车辆8年一报废,光买保险的钱都能赶上自己这辆车的价格了。而且早上七点半左右出门,晚上十一点左右收车,一个礼拜只休息一天,现在补贴少了不划算了。”

    而对于做曹操专职司机的王师傅说,他觉得自己目前的情况也不算乐观的,相比滴滴,曹操虽然拿到了网约车平台许可证,但是公司给的奖励越来越少了,“每天必须要有10个小时的营运时间才能拿到基本工资,然后再根据跑的单子拿抽成。”王师傅说,如果以后网约车价格高了,乘客叫车的就少了,再加上现在网约车竞争太激烈了,司机的生意也不好做。

作者:记者 刘文昭 胡菲菲 通讯员 孙海旭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