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高速交警提醒:冰雪天气上高速不可麻痹大意
发布时间:2017-02-09 14:01:47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高速交警准备好铲雪车清扫路面

 
吹雪车就绪

    杭州网讯 本周强冷空气南下,气温大幅下降,自北而南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浙江将迎来一次降温、雨雪和大风天气过程,预计全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降温5-7度,11日、12日山区早晨最低气温在-4至-6度,将有严重冰冻,其他大部分地区在-1至-3度左右,有冰冻、雨雪。

    而降温降雪天气对高速交警杭州支队辖区高速公路安全畅通造成严重影响,为此,杭州高速交警已为此积极做好了相应的应急准备。

    排摸重点路段 梳理出辖区29处易结冰或积雪路段

    沪杭甬高速2处:钱江二桥、萧山互通

    杭金衢高速2处:西小江大桥、浦阳江大桥

    杭新景高速9处:安仁主线桥,十苗中央桥,庄台坪高架桥(左、右),杨村桥互通1号桥、2号桥、3号桥,下涯一号高架桥,新安江大桥,寿昌江大桥(左、右)

    杭新景高速千岛湖支线2处:桥头大桥、金竹牌大桥(Z、Y)

    杭徽高速8处:0公里至12公里+988米高架桥、牛棚坞大桥、高家坞大桥、青山湖大桥、平葛大桥、高梨大桥、92公里+500米至123公里、往杭州方向79公+100米至79公里+600M米处。

    杭长高速6处:1公里+700米至15公里高架桥、牛角山隧道、百丈隧道、鱼石岭隧道(长兴方向鱼石岭隧道出口区域极易积雪结冰)、八九三隧道、石马隧道

    启动应急预案 安全出行有保障

    杭州高速交警坚持“安全第一、早封早通”的原则,科学组织交通流,做到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合理采取分流、限速、限流、警车带路等措施,如遇道路关闭将立即召集相关单位制定开通带路方案,确定任务、时间、车辆、人员、职责的落实,以及开通前融冰除冰的任务分配,便于开通的及时、有序、安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全力优先保障主干高速公路的道路畅通。

    如遇严重冰冻造成车辆和人员长时间滞留路面时,将及时协调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应对。加强与业主单位各部门的联勤联动,要求施救车和各类巡查车要注意天气变化,动员各方力量关注天气情况。

    遇有降雪恶劣天气和路面结冰情况时,将按照恶劣天气交通应急预案,协调业主单位、路政、养护部门迅速除雪、铲冰,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与相邻支队、大队定时互通信息,实行联勤联动,联合疏导交通,因道路积雪、结冰车辆无法通行时,通过远端提示、远端控制、多点分流等措施共同组织分流,及时疏导滞留车辆,严防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

    应急物资准备充分 信息诱导多管齐下

    目前,杭州高速交警在辖区桥梁、涵洞、互通、上坡、匝道等处已经屯集力量、装备、物资。并积极督促业主单位备好草袋、瓜子片等防滑物资,准备铲雪车10余台、吹雪机4台以及扫雪、铲雪等工具无数。

    如遇冰雪天气,将通过电视、电台、网络、微信等媒体和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广泛发布雨雾、冰雪恶劣天气预警信息,宣传恶劣天气安全驾驶技能,向驾驶人宣传雨雪路面行车注意事项,提醒驾驶人安全谨慎驾驶,提醒广大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线路和时间,确保安全快捷出行。

    杭州高速交警提醒

    雨雪冰冻天气行车,应握稳方向盘,尽量保持直线行驶,避免紧急制动,以防侧滑或甩尾。在冰雪路面行车一定要控制车速,特别是转弯或下坡时必须将车速控制在能随时停车为好。在行驶过程中要时刻注意着周围的车辆,其次是和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要时刻准备着提前刹车,当发现和前车的距离在缩短,不管什么原因都要马上断油减速并将脚放在刹车踏板上准备刹车。千万别有侥幸心理,麻痹大意。此外,杭州高速交警提醒广大车主注意以下几点。

    1、出车前要加强对车况进行检查,如果轮胎磨损严重要及时更换。

    2、行车途中遇到冰雪等恶劣天气,因车辆内外温差较大,前挡风玻璃出现雾气时,千万不要边开车边擦拭玻璃上的雾气,要及时利用车内空调器调节车内温度,消除挡风玻璃上的雾气,以免影响开车视线。

    3、一定要保持安全跟车距离,与前车保持正常行驶距离的2倍以上。特别是在冰雪路上转弯或下坡时必须将车速控制在能够随时停车的低速,需要或减速时,加减油门都应缓慢,以防打滑。

    4、遇到有打滑现象,不要急刹车,不要猛打方向,同时进行点刹,让车慢慢停下来。当事故不可避免发生时,车主可以选择用车辆的侧面擦碰障碍物的方法来减速。

    5、行车过程中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作者:通讯员 周东堂 于军 记者 顾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