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32岁男青年血压近两百 原因竟然是……
发布时间:2017-02-08 15:29:59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近日,32岁的张先生出现胸闷不适,血压莫名其妙地往上蹿,最高时竟达到195/110毫米汞柱。这个血压吓了他一跳,到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医院检查后,发现原来致使他血压狂飙的罪魁祸首竟然是藏在其腹腔的一个4×4厘米大小的位于腹膜后的肾上腺嗜铬细胞瘤。

    血压飙升的症结出了在“肾”上

    “人体的肾脏是一个排泄器官,同时兼具生成激素的作用。” 泌尿外科诸靖宇医生说,肾上腺就是一个生成激素的内分泌器官,而在肾上腺髓质等部位存在“嗜铬细胞”。

    张先生的血压突然飙升,正是因为嗜铬细胞瘤长期分泌、释放一种叫儿茶酚胺类的激素,作用心血管系统,使血压升高、细小动脉硬化、主动脉粥样硬化以及心脏增重、增大、心肌细胞肥大。

    诸医生介绍说,正常的嗜铬组织可以分泌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等激素,这些激素的主要功能就是参与调节人体血压、心律水平等。

    一旦嗜铬组织发生病变,大量儿茶酚胺类激素快速释放入血,则会导致细小动脉纤维素样坏死,动脉破裂出血、急性心肌缺血、心律紊乱、甚至心功能衰竭。

    相应临床症状表现为:头晕头痛、大汗、恶心、呕吐、心悸、乏力、烦躁,咯血、发热等。其中,头痛、心悸和大汗三联征是嗜铬细胞瘤典型临床表现。

    张先生确诊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后,住进了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经过积极的术前准备,由诸靖宇微创手术团队腹腔镜下切除了肾上腺嗜铬细胞瘤。从术后第一天开始,张先生的血压,再也没高过,高血压药也再也不用吃了。

    9大特征的高血压患者需警惕

    诸医生说,大部分嗜铬细胞瘤患者来就诊的时候,往往主诉血压高、焦虑、恐惧、发热、呼吸困难或心绞痛。由于症状不典型,导致70%的患者被误诊,延误治疗。

    因此,提醒有下列9大特征的高血压患者,需高度警惕嗜铬细胞瘤,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如超声波、CT和核磁共振等,来排除此病。

    1、发生于儿童及青少年的高血压。

    2、初发高血压患者,或病程短,但血压显著升高。

    3、血压波动范围大,甚至出现低血压休克。

    4、持续性高血压伴严重阵发性加重。

    5、血压升高时伴有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和代谢率增高(如皮肤末梢血管收缩、心搏加强和加速、新陈代谢亢进、瞳孔散大、疲乏的肌肉工作能力增加等)。

    6、高血压病程较短,但病情进展迅速,其心、胸、肾脏功能受损。

    7、服用普通降压药无明显疗效,并呈反常升高的持续性高血压。

    8、在排尿过程中发生不明原因的心悸、心慌甚至晕厥的高血压。

    9、在手术、创伤、分娩、情绪激动时血压骤然升高、休克,但又无法解释者。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黄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