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再添35个技能大师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6-12-22 17:49:28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2月22日,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推进会暨技工院校青年教师拜师仪式举行。35个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挂牌,这些来自杭州各行各业的技能大师将在由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中,带领团队开展技术攻关、技艺交流和高技能人才培养。

在拜师环节中,电线电缆检验工高级技师叶金龙将来自临安市技工学校的张坤收入门下。叶金龙在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电缆检测工作多年,他以传、帮、带的形式为企业培养了大量的技术人才。如今再添一名弟子,叶金龙欣喜不已。

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工作自2012年启动以来,始终坚持以先进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为重点,由具有绝技绝活的技能大师领衔,注重在传授技艺、技术创新、技术交流、技能攻关和实现绝技绝活代继传承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已拥有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70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2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家,基本形成了梯次推进的大师工作室建设格局。首轮50家工作室团队成员已带徒4000余人,组织培训近3.2万余人次,其中培养高技能人才6000余人,完成技术攻关和革新项目近1200项,直接产生经济效益3.5亿元。

名师带高徒、传绝技,发挥高端引领作用,是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工作的初衷。过去,高技能领军人才往往是单兵作战,而现在却是一个技艺技能传播团队,这些工作室如同一台“播种机”,为杭州培养出了一批批新的高技能人才,不仅给企业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也为行业领域带来了技术革新,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