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市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网络框架初步建成
发布时间:2016-12-22 16:56:55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钱江新城市民公用充电桩项目

火车东站公用充电桩项目

    杭州网讯  在钱江新城“日月同辉”的西侧的钱江新城香樟街充电站,在G20峰会期间,这里16个充电桩为服务保障峰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这里依然是车水马龙,新能源汽车络绎不绝地在这里有序排队进行充电。

记者从杭州市建委获悉,截至2016年11月底,市区已建成集中式充电站高速公路10个、非高速公路18个;而建成的分散充电桩(枪)达2563个,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杭州步入了又好又快发展的新阶段。

主城区限行范围内形成3公里充电服务

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推广城市,杭州抓住G20峰会契机,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目前,主城区已经建成有532个充电枪的55个“绿色加油站”。就拿位于钱江新城的香樟街“绿色加油站”来说,这个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安装了8台60kW、4台120kW一机双枪充电机的充电区,有16个充电车位,符合直流充电国标的纯电动乘用车、长江中巴车等国内绝大多数主流车型,充电时间一般在半小时至一小时。大家在充电时还可以进休息室,在自动售卖机投币喝点饮料,上上厕所。

据悉,峰会期间,这些“绿色加油站”提供充电服务6453车次,累计充电量约8.5万度,折算减少碳排放约120吨,赢得峰会电动汽车用户的广泛好评。

目前,在主城区交通高峰限行区域内,达到了3公里的充电服务半径,初步构建了杭州市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网络框架,而国网建设的公用充电桩充电次数占全省国网80%。新能源汽车前往充电较多的站点主要有钱江新城香樟街、火车东站、环城北路地下停车库、阮家桥地下公共停车库、西溪天堂、省人民大会堂、佳丰北苑等站点。

打造“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模式

新的一年将来临,明年杭州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哪些新招?

市建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主要将在已建公用充电网络的基础上,向外辐射扩大覆盖面,逐步加密公用充电桩建设。

与此同时,作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的一个重点,杭州还要打造“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模式,将系统接入建成的公用充电桩信息和使用情况等数据,用户可以通过“杭州e充”App实时查询公用充电桩的位置、距离、路径、功率、使用状况等动态信息。目前该系统己基本完成开发,并在试运行中。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