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身手矫捷专挑低层下手 杭州一大盗疯狂作案四年
发布时间:2016-12-08 16:31:40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嫌疑人入室盗窃被室内监控拍下。

 
盗窃后还尽量将现场恢复原样。

杭州网讯 从2012年开始,杭州萧山区有这么一个“传说”。“传说”中的主人公会飞檐走壁,能毫发无伤的从3米多高的地方直接跃下。

然而这个主人公并不是小说中的大侠,而是一个专门针对当地不同小区一层、二层盗窃的“江洋大盗”。

嫌疑人专挑一层、二层盗窃

对于这个系列盗窃案,萧山警方早已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

办案民警发现,这些被盗现场均在小区一、二楼等低层,案发时间段为18时至21时,且大多数在下雨天,同时被盗方式也极为相似,种种迹象表明,这一系列的被盗案件很有可能是同一人所为。

“那天我下班回家,打开灯,发现大厅并没有什么异样,但是当我拉开床头柜抽屉的时候却发现首饰都没了。”张女士回忆了当天的情景。

正如张女士所描述的那样,小偷行窃时屋内翻动痕迹并不明显,而且离开时还不忘尽量将现场恢复原样,以至不少受害人未能第一时间发现并报警。

嫌疑人盗窃被屋主室内监控抓拍

小偷的心思缜密,再加上当地小区监控盲点较多,警方侦查一度陷入僵局。但专案组民警一直没有放弃。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7月4日,一条有利线索浮出水面!

“因为之前听说小区里老是有小偷,所以我就在家里装了监控,没想到这次还真派上用场了。”

2016年7月4日上午,家住美之园小区某单元一楼的应先生到城厢派出所报警:“昨晚我8点40分样子回到家中,发现窗户的防盗窗被撬了,连忙查看监控。”

在应先生提供的监控视频中,一名35岁左右的男子正鬼鬼祟祟的穿梭于大厅和卧室之间。

该起案件,无论是作案时间,还是作案方式都与之前发生的小区系列盗窃案相吻合,凭着多年的办案经验和职业敏感性,办案民警判断视频中的这名男子就是警方苦苦追寻了4年的嫌疑人。

嫌疑人一个反常举动暴露了自己

办案民警立即根据视频中男子的体貌特征,查看当天小区内所有的监控视频,但结果是只能看到案发时间段,嫌疑人曾短暂出现在应先生所在的单元楼附近。

至于他是如何进出小区,又是如何逃离的,监控中无法体现,难道好不容易得到的线索就这么断了?

正当案件再度陷入困境的时候,2016年10月27日,萧山蜀山街道广宁小区又发生了一起入室盗窃案。

在走访调查中,一名姓黄的业主向民警反映,案发当晚6点30分样子,因为当时下雨,所以他打算把原本停在室外的电瓶车推到楼道里,当他正在推车的时候,看到一名男子慌慌张张的从被盗事主家的窗户内跳窗逃跑,而且该男子的体型与民警手中的嫌疑人监控截图很像。

最后,在当晚小区进出口的监控视频中,一名可疑男子进入了警方视线:只见这名男子骑着一辆电瓶车在大雨中穿梭。正当大家都以为他没带雨具时,却意外地发现他在骑出小区不远处停下,从后备箱取出雨伞,并打伞骑着电瓶车扬长而去。

大雨天,明明带了雨伞,却不用,出了小区又撑起雨伞……这一异常举动,使得民警更加坚定了之前的判断。该嫌疑人分明是做贼心虚,仓皇出逃时,未来得及打伞,直到逃出小区自认为安全后,才敢停车取伞。

于是,民警根据路面监控,一路视频追踪,终于在11月2日于嫌疑人租房门口将其抓获。

作者:记者 张良 通讯员 项韦莉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