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汽车喷漆、汽车技术、餐厅服务、美发四个国字号基地落户杭州
发布时间:2016-12-04 14:09:25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日前,人社部在北京召开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动员会,确定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

    其中,汽车喷漆、汽车技术、餐厅服务、美发四个项目的世赛中国集训基地落户杭州,这是杭州市实施“杭州工匠”培育计划,推动高技能人才参与竞技、开展国际交流的又一成果。

    截止目前共有88人获“杭州市技术能手”称号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明年在阿联酋举行。为把世界技能大赛与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杭州市以实施“杭州工匠”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为龙头,坚持政策引领,推动职业技能竞赛、大师工作室建设、企业自主评价、公共实训服务、技工院校产学对接等举措齐头并进,全面提升技能人才的整体素质。

    据了解,今年1至10月,杭州市已培养高技能人才3.2万名。

    今年是落实“人才新政27条”和“就创新政27条”的关键一年,也是技能服务G20出成果、见实效的一年。今年的技能竞赛突出了服务保障G20这个圆心,围绕场馆建设、环境整治、活动组织、服务保障和安全保卫五大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

    通过竞赛,产生了杭帮菜“20道峰菜”,打造了一批技能过硬、素质优良的服务保障队伍。同时,竞赛强化服务“1+6产业集群发展”、“与省赛、国赛、世赛接轨”的主线,围绕文化创意、旅游休闲、金融服务、健康、时尚、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对接世赛的理念机制、技术标准、规则流程和组织方式,实现了企业、行业、院校、县市竞赛的互联互动。

    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市级技能竞赛39场,区县级竞赛78场,有88名选手在市级竞赛获得了“杭州市技术能手”称号,竞赛带动企业岗位练兵96944人次。

    杭州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已达70家

    开展企业自主评价,是把国家职业标准与企业生产实际有机结合的一种有效探索。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力社保部门积极争取企业决策层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支持,以职业标准为引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薪资挂钩为杠杆,在规模以上企业和行业组织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总结了“标准化体系法”、“技能竞赛法”“大师工作室评价法”、“直接认定评价法”等多种行之有效的评价方法。截至目前,全市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企业已达7762家,累计评价职工7.6万人次。

    为推动技工院校学生早实践、早锻炼、早成才,人社部门强力推动技工院校开展与企业产学对接、与技能大师工作室结对、与世赛标准对标工作,全市14所技工院校分别与1500余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一批技工院校教师与32位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开展了结对拜师,5所技工院校建立了机电一体化、餐厅服务、花艺、汽车喷漆、汽车技术、车身修理、数控铣工、美发、美容等12个世赛备赛市级集训基地。

    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我市有8个项目的14名选手进入国家集训队,参加国家集训队的项目和选手人数分别占全省的32%和37%。其中,汽车喷漆、汽车技术、美发三个项目夺得了全国选拔赛第一名。

    今年,杭州市还新认定了35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和5家技师工作站,全市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已达70家。

作者:通讯员 何荣强 记者 李媛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