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永久落户余杭 良渚打造中国第一个工业设计小镇
发布时间:2016-12-04 13:23:43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这是著名女企业家董明珠一句名言。的确,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Made in PRC)是世界上认知度最高的标签之一,因为快速发展的中国和他庞大的工业制造体系,这个标签可以在广泛的商品上找到,从服装到电子产品。

    这些广受青睐的中国制造产品离不开工业设计的创新。设计创新已成为提升产业价值与生命价值的有效途径,成为推动新一轮产业革命发展的重要引擎。

    12月2日,2016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良渚梦栖小镇盛大开幕。来自全球的四十多个设计组织的500余名行业精英等出席会议,1000名从业者云集于此,共襄盛事。梦栖小镇成为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永久会址。

    此次工业设计领域盛况空前的大会,取得了哪些成果呢?12月3日下午,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公布了一系列新成果。

    2016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揭晓 《中国工业设计绿皮书》发布

    2016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26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等发起,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工业设计领域的首次全球盛会。梦栖小镇成为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永久会址。

    本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围绕设计产业发展举行系列国际峰会、多边会谈、全国工业设计座谈会等,探讨国际国内工业设计产业联合发展,创建全球设计创新合作发展的新平台。

    大会期间,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将与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的设计组织展开对话。世界设计发展圆桌峰会还将邀请各国行业精英代表出席并做主旨演讲,分享新观察、新经验,促进设计创新服务于更广泛的产业领域。

    大会还举行了2016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展、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全国理事会等系列活动,形成《良渚设计宣言》《中国工业设计绿皮书》等重大成果。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永久落户良渚 一批大型设计主题项目也将落户于此

    12月2日,WIDC2016(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签约仪式在良渚梦栖小镇设计中心举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与余杭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工业设计小镇——梦栖小镇揭牌,陈纯院士受聘成为梦栖小镇首席科学家。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永久落户良渚。

    梦栖小镇区域地理位置优越,与杭州市主城区无缝接壤,拥有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良好条件。

    “良渚新城以梦栖小镇建设为核心引爆点,将其打造成为引领‘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中国创新设计领域新高地。”梦栖小镇镇长沈丽月介绍,截至目前,梦栖小镇已累计完成投资逾16亿元,先后引进企业百余家,其中设计企业近70家,引进创业人才400余名,其中很多是设计领域佼佼者。同时集聚项目20个、创业人才150名、打造众创空间3个,完成投资10.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

    另外,设计会展中心、中国工业设计产业研究院、中国原创设计博物馆、国际设计学院、浙江工业设计城、意大利时尚设计产业园等一批大型设计主题项目也在此落户。

    余杭良渚新城管委会主任黄德伟介绍,梦栖小镇将全力打造集展览、会议、商贸、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化会展中心,打造以良渚文化博物院、中国工业设计博物馆为代表的博物馆集群,打造以中国首个工业设计小镇——梦栖小镇、中国首个儿童主体小镇——贝因美小镇、树兰国际生命科技健康小镇等为代表的特色小镇集群,让古老文明播撒下的火种燃起燎原之势,让全球创意经济资源聚合新生。

    “除了小镇规划日趋完善,创业环境也是设计师选择这里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一个好环境中,设计师的灵感才会源源不断地涌现。”沈丽月说,入驻企业和人才最关注的是梦栖小镇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质的配套服务。

    附件2016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获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1、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pockit口袋车。

    2、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MA700飞机驾驶舱内室。

    3、山东如意科技有限公司面料服装的集成创新与变革。

    4、海尔集团技术研发中心卡萨帝双子云裳滚筒洗衣机。

    5、小米科技有限公司小米净水器。

    6、山东泰山瑞豹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全碳变速互换计时车。

    7、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112环数字光导PET—CT系统。

    8、唐山晶玉科技有限公司蓝宝石多线切割机。

    9、威高集团有限公司“妙手S”微创手术辅助机器人系统。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陈道亮 马瑛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