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75岁老太和儿子儿媳为抢房子撕破脸 上了电视上法庭
发布时间:2016-11-29 21:40:04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75岁的蔡老太因为一套房子和二儿子一家吵了15年,还上过《和事佬》栏目,但调解无果。终于蔡老太一纸诉状将二儿子一家三口包括还在上大学的孙女告上法庭。

    庭前上演婆媳大战 儿子在沉默中爆发

    今天上午9点半,在上城区人民法院,本该严肃安静的11号法庭显得闹哄哄。审判长考虑到一家人打官司关系闹太僵,希望通过庭前调解缓和双方的矛盾。

    不料,双方各执己见,还在法庭里大吵了起来。老太要把儿子一家三口从房里腾退,可以支付每月500的租金给他们。而儿媳要求老太将自己家花在房子上扩面装修的钱还给自己。

    蔡老太激动地控诉着坐在被告席上的儿子儿媳:“之前住一起的时候总是起矛盾,他们甚至还会打我。我实在受不了了,但是考虑到孙女那时候还小,我自己忍气吞声搬出去租房子住。但是我现在年纪大了,毛病也多了,我只想要回自己的房子安享晚年,不要再颠沛流离了。”

    孙女因为上学没有出席,而儿媳娄女士看似冷静,但语气中也有些许咄咄逼人,一直在列举和婆婆相处中受到的委屈和不快:“之前婆婆说好了房子最终还是我们的,但是看我生的是女儿,她就翻脸不认人,要拿回房子。”

    婆婆和儿媳你来我往,丝毫没有‘休战’的意思。而蔡老太的儿子邱大哥大部分情况下沉默无语,但有时候会因为母亲的一些话被激怒突然爆发,猛地站起来大声呵斥母亲。

    老太有家不能回 颠沛流离15年

    庭前调解无果,审判长宣布开庭审理这起民事诉讼。

    1988年,蔡老太的小叔一家赠予给她一间造船厂宿舍。1981年的时候,蔡老太的丈夫去世,她有3个儿子和1个女儿,一个人把四个孩子拉扯大。这套被赠予的48.2平米的房子虽然不大,但那时5个人的家庭相处得其乐融融。

    到了1993年,这套房子计划被拆迁。当时孩子们已经陆续组建自己的家庭,将户口迁出,这套房子的户内人口只剩下蔡老太和他的二儿子。

    1997年,蔡老太拿到了55.51平米的安置房,简单装修了一下,儿子和刚进门的儿媳因为经济困难也住了进来。没过多久,孙女便呱呱坠地。

    房子大了,一家人的矛盾却多了。蔡老太觉得儿子儿媳不孝顺,儿子儿媳觉得蔡老太苛刻挑剔无事生非,双方经常起争执,甚至蔡老太称儿子儿媳有时候还会对她大打出手。

    蔡老太对这样的生活实在忍无可忍,考虑到孙女还小,无奈之下,蔡老太在2001年搬出了这套房子,在外租房住。

    过了十年,双方的矛盾没有丝毫的化解,只能通过明珠频道《和事佬》节目达成调解协议书,约定儿子儿媳可以继续居住这套房子,但是要每月支付蔡老太的租金,300元每月,半年一期。另外,5年后蔡老太可以将房屋收回。

    但是今年7、8月的时候,蔡老太一直没收到最后一期房租。而且租房出现严重的漏风漏水问题,已经无法居住下去了。

    蔡老太近年来身体也不如以前了,各种毛病比如高血压和心脏病都出现了,已经无法承受租房搬家颠沛流离之苦,只求能够搬进自己房子里安享晚年。

    于是5年到期后,蔡老太联系《和事佬》栏目组,让其和儿子儿媳协商,却儿子儿媳被断然拒绝。

    蔡老太认为孙女已经长大成人,儿媳每月也有稳定的退休金收入,在临安更是有一套120平米的宅基地。实在气不过,就把他们告上法庭,要求他们从自己房屋里腾退。

    庭上双方得理不饶人 气得老太浑身发抖瘫倒在座

    双方在庭上争得面红耳赤,多次休庭缓和气氛。

    蔡老太的代表律师认为,蔡老太是房屋的所有权人,有权收回房屋,而儿子作为拆迁时户内人员而非安置人员,其一家三口并无相应的居住权。另外,双方还于2011年达成协议,5年后蔡老太可以收回房子居住。

    而且三被告在临安有120平米的宅基地,娄女士还有每月1500的退休金收入,搬出这套房子生活没有实质性的变化。而蔡老太已经年逾古稀,正是需要子女晚辈赡养的时候。

    “她不奢望儿子儿媳日后的呵护关爱,只有一个最卑微最实在的要求,收回自己的房子,在里面终老。”律师说道。

    儿媳立马反击:“当时拿到安置房,我们也出了钱,拿出了一万五用作扩面,装修的钱也是我们出的,我们都有记账的,大概有二万五。”

    “临安的房子是我一个人的,只登记了我一个人的,和我老公没有关系的。婆婆天天吼我老公让他跟我离婚,我必须自己手里得有套留底,房子是我一个人弄的,那段时间每天早上5点去10点回。”

    “我现在虽然有退休金,但是女儿上大学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我这几年照顾体弱多病的女儿自己身体也垮了,吃了2年中药。每个月1500远远不够的。”

    娄女士不依不饶地继续着:“我其实希望婆婆回来和我们一起住,我可以跟以前一样买菜烧饭给全家人吃,照顾她老人家。”

    听到这里,老太太突然激动得哭喊出来:“你这个女人表面一套,背地里一套,我再也不会和你们一起住了。”说罢老太瘫倒在座位,浑身发抖,旁听席的邻居冲上去,从老太兜里拿出救心丸让老太服下。

    老太稍微稳定下情绪,拿出自己当时的验伤证明。儿子激动地说:“那是她自己摔的。”审判长严厉地说:“眼眶的伤一看就不是摔的。”

    老太继续哭着说:“我出去住了15年,他们从来没有来看过我。”儿子也说出了自己的委屈:“我女儿生病住院的时候,她也没来看过。”

    双方情绪都很激动,不能在法庭上达成一致。本案将择期宣判。

作者:记者 叶海涵 通讯员 尚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