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入冬以来破纪录!浙大儿院日门诊量超9400人次
发布时间:2016-11-01 18:55:34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1日,杭州的气温跌破10℃,随着气温一路走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门诊记录也再一次被刷新,10月31日(周一)浙大儿院湖滨、滨江两院区累计门诊量超过了9400人次!

    浙大儿院门诊办主任汪天林说:“这么多的门诊量中,呼吸道疾病占了一半以上,轮状病毒引起的小儿秋季腹泻、感冒引起的哮喘、流感病毒感染等也占一定比例。平常的日门诊量大概在6000~7000人次,昨日的9400人次已经接近去年12月份最高时的9700人次。”

浙大儿院滨江院区

    小儿呼吸道疾病要谨慎用抗生素

    先要弄明白是病毒还是细菌引发

    呼吸道疾病中,有个叫合胞病毒感染引起的毛细支气管炎需要爸妈们警惕,合胞病毒感染2~6个月的宝宝居多,基本上都是2岁以下,症状先是以感冒症状出现,不一定发烧,接下来就是非常明显的喘息。

    对于很多父母一直疑虑的什么情况下该给小儿使用抗生素?

    汪天林主任释疑,如果明确是细菌引起的呼吸道疾病感染,那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一个疗程为7~10天,一般来说,如果服用抗生素后,48~72小时内病情改善就证明是细菌感染。

    “抗生素切忌停停用用”。汪主任补充说道,用药不规范,反而容易产生耐药性,有些父母一看小儿发热,就随意服用抗生素,这种做法是很多家长容易犯的错误。所以,使用抗生素前,一定要明确小儿的症状究竟是病毒引起的还是细菌引起的。

    到底要不要接种流感疫苗?

    医生建议有基础性疾病小儿更要考虑接种

    10月24日,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发布通报:随着天气的转凉,流感病毒将趋于活跃,预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流感流行强度将呈现缓慢上升趋势。

    汪天林主任说,浙大儿院方面每周都会将监测到的流感病毒感染数据送到疾控中心,从上周的20例标本情况来看,有3例也就是5%的阳性率,去年同期流感大流行时的数据为为50%~60%。因此,一定要注意流感的群体性发病,比如一个班里有很多人发烧,要注意采取隔离措施。

    而眼下正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期,据疾控专家介绍,流感疫苗包含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3个组分,接种一次可预防3种型别的流感。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就可以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但6-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而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

    “谁也无法判断流感大流行会不会来,以及什么时候来,可能接种了流感疫苗也不是万事大吉,但接种疫苗依然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汪天林主任建议,有慢性疾病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最好能够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作者:记者杨威 通讯员王雪飞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