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省委书记助力2016物博会 众大咖畅谈未来社会是万物互联+智能
发布时间:2016-10-31 16:37:17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在江苏无锡举行

    杭州网讯 10月30日,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江苏无锡启幕。物联网+,工业4.0时代,智能制造,大数据等词活跃在人们的视线之中。

    物联网,这项旨在将人类社会与物理世界融通连接的新技术,一转眼已在中国落地7个年头。

    然而,什么是物联网? “万物互联”如何改变现实的生产生活?

    10月31日上午,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在江苏无锡举行。此次物博会以“创新物联时代、共享全球智慧”为主题,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人围绕各个专题进行思想交流,经验分享。

    李强:物联网将带来深刻变革

    江苏省省委书记李强在2016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上发表讲话。

    李强书记表示:“物联网正在开启一个新时代,拥抱物联网才能拥有未来。”

    “比尔·盖茨在他的名著《未来之路》中曾经写道:‘因特网仅仅实现了计算机的联网,而未实现与万物的联网。’现在,属于物联网的那只‘蝴蝶’扇动了它的翅膀,特别是随着高速无线通信、窄带物联网等新技术的突破发展,物联网正在加速进入“跨界整合、集成创新、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物联网时代正向我们走来,有人称之为‘未来已来’。物联网将以其颠覆性变革、全面性渗透,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更加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它给经济发展植入新基因,也给社会治理提供新手段;它给人们衣食住行乃至教育、医疗带来极大便利,也给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商业模式带来颠覆创新;它给物理世界的万事万物带来结构性的时空重塑,也给人们的理念、思维和行为方式带来深刻变革。物联网让人们享受到更加智能化、便利化的生活,我们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

    张顺茂:未来是万物互联的智能社会

    华为副总裁张顺茂发表演讲,发表对NB-IoT驱动行业数字转型的看法。

    张顺茂将物联分为三个环节,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而与其相对应的就是输出端、传输管道、云计算。

    “路灯智能化控制,让绿色控制成为可能。再分享一个案例,我们将全国水表都连接起来,将会知道城市里面所有的管网,水位高低,更多的功能在于应用。”

    张顺茂表示:“类似以上的应用还有很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等,而华为推出的IoT连接管道平台,结合输出端和云计算,能使万物智慧互联。”

    王坚:万物互联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将虚拟变成现实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就《万物互联网的虚拟和现实》发表演讲。

    王坚表示:“当传统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大家都说物联网或者万物的物联网将到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将虚拟变成现实。江苏无锡这个地方,一定会成为历史上物联网对世界,发生影响的一个非常有标志性的地方,万物互联,网络联网是下面十年二十年,每个人都值得把经历它,感受她。”

    纳迪亚•玛格丽特·唐尔曼:物联将人与机器人连接起来

    瑞士工程科学院院士、日内瓦大学前副校长纳迪亚•玛格丽特·唐尔曼发表演讲。她介绍到:“有些人可能在瑞士,有些人可能在新加坡。但是可以通过一些技术将教授与别的教授连接在一起,物联网不是只有物与物的连接,还可以把人与机器人联系起来,在任何时间在任何地点实现一个互联。”

    唐尔曼为我们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一个场景是一个机器人,三个小孩子在读书。机器人它能够进行分析,来看看场景中的情况,然后母亲可以通过她的眼镜,看到实时的场景的信息,同时也可以将人们联系起来。她向大家介绍一个机器人叫男丁的机器人。对老年人来说,如果有个人的需求,或者别的需求服务,需要人工智能以及互联网的技术,来帮助他们。 ”

    刘海涛:“物联网”到底是什么?

    “一早起来,奥巴马在美国接见了谁,大家上网一查就知道。但这就叫地球村吗?你在邻居家喝茶,一墙之隔,家里被盗了,你知道吗?不知道。”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用一个形象的例子说明了互联网的局限性。互联网是大家熟悉的,全球的人可以通过互联网观看本次的物联网的峰会。互联网提供的是大数据的服务,是信息地球村;而物联网是通过实体世界的地球村。从互联网到物联网,是从虚拟世界的大数据到实体世界的大事件服务的深度融合。

作者:记者 颉月娇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