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环卫工人节 杭州天子岭邀你来看"城市美容师风采摄影展"
发布时间:2016-10-26 18:01:52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他们是城市清洁的捍卫者,他们的名字叫环卫工人。

10月26日是浙江省第二十个环卫工人节,杭州市环境集团举办了趣味运动会、员工技术比武活动和城市美容师风采摄影展三场活动与集团2000余名环卫职工庆祝了自己的节日——环卫工人节。

60后到90后 四代“城市美容师”说环卫故事

全国劳动模范缪文根是这个大家庭中的“老师傅”。从业30多年的他是杭州市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原垃圾填埋库区推土机作业科科长,把杭城的垃圾通过推平、压实而最终填埋在天子岭。在他的任上,已经累计填埋了600多万吨垃圾。

“1981年我开始了环卫工作,从最初的垃圾清扫、到现在的垃圾填埋,我见证了杭州城市的变迁。”垃圾“终结”者缪文根说,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环卫工作,为环卫注入新鲜血液。

全国人大代表陈腊英是大家庭中70后中坚力量的代表,这位从安徽农村来到杭州从事环卫工作的普通农民工,童年和青年时期坎坷的生活经历练就了她坚强、质朴、刚毅的性格。最平凡的工作岗位,最艰苦的工作环境,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但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炎炎酷暑,她始终把做好道路清扫保洁作为工作的要求,把敬职敬业作为人生的目标。

“把杭州的马路扫干净,对我来说是最基本的要求。”质朴的陈腊英说。

在这个环卫大家庭有80后的正能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献血勇士肖信飞。工作让肖信飞充满自豪感和成就感。他怀着对清洁直运工作的满腔热情,数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奋战在垃圾清运第一线,以朴实的言行、踏实的工作态度为杭州这座天堂之城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肖信飞献血,一献就是八年,其中后四年他默默献血近2万毫升。一名体重50公斤的成年人,全身血量是4000毫升左右。肖信飞献出的2万毫升血液,大约相当于5个人全身血量的总和。“希望大家能理解、尊重环卫工人的工作。”肖信飞说。

“环卫接力棒”代代相传,在这个环卫大家庭中还有90后的小鲜肉:填埋科科长白龙。洛阳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大学生,毕业5年,就在天子岭垃圾填埋场上工作了整整5年。一个大学生在填埋场上能做什么? “垃圾填埋是技术活,每天来的垃圾要怎么堆,垃圾水和雨水要及时排出,堆体的稳定性如何,都有技术含量的。”白龙说。在每天必须处置6000多吨垃圾的情况下保持堆体稳定,白龙用他自身的知识、技能和精神守护着天子岭的填埋库区。

“希望大家能少产生垃圾、少丢垃圾,做好源头减量,为环卫工人减轻超负荷的工作量。”白龙说。

10月26日-11月15日 城市美容师风采摄影展在天子岭展出

“城市美容师”是列车上勤恳运作的齿轮。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是一座城市最直接的名片,而正是每天用双脚丈量城市道路,用双手装扮着城市环境的环卫工人们,他们的辛勤奉献,给我们带来了洁净。

杭州环境集团举办的城市美容师风采摄影展,正以“我和这座城市”为题,以“城市美容师”的风采为主要内容,借助110多幅沁人心脾的照片,力图能记录下这成百上千披星戴月、早出晚归的环卫人最美的一面。

“从人手一把扫帚到自动洒水车、扫路机,从人力三轮车到全封闭式压缩车、从垃圾中转站到清洁直运、从无害化填埋到沼气发电、资源化利用,这些变迁见证着环卫事业的不断升级与发展,也折射着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观展的缪文根发出了感叹。

展览展出了从1930年到2016年杭州环卫工人历史,其中也涵盖了环境集团历史到G20峰会保障,从老设备到新设备更替等等,110幅照片见证了环境集团的服务水准、机械化水平和社会对于环卫工人的认知和尊重。

“我和这座城市”城市美容师风采摄影展从10月26日起持续展出至11月15日,展出地点为:天子岭138创意空间(拱墅区临半路138号)。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