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大江东多项公共服务有望与主城区并轨
发布时间:2016-10-25 16:06:01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如何提升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的开发、建设和管理水平?10月25日,《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理条例(草案)》提交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细看《条例(草案)》,记者发现33条内容不仅对大江东管理体制进行了明确,同时在产业促进和保障,以及社会治理等方面都有了更为细致的规定。

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有优惠政策

拥有28个世界500强项目的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一直以来承载着大杭州的梦想——产业强市。为了给产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条例(草案)》要求,通过制定产业扶持政策、运用产业基金等,对符合国家和省、市转型升级导向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给予重点支持。

一方面,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兴办研发机构、博士后工作站、成果转化基地等产学研合作组织。通过建设创新孵化器,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另一方面,鼓励国(境)内外各类人员到大江东集聚区创新创业,引进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将享受相应的优惠待遇。在资金上,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大江东集聚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

多项公共服务与杭州主城区并轨

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杨军表示,目前大江东集聚区在社会管理职能方面还存在较大缺失,社会发展要求与社会管理职能不相匹配,加上大江东管委会人员机构配置的不足,无法应对和解决日益突出的社会管理矛盾,急需创新社会治理机制。

《条例(草案)》在创新社会事务治理体制机制、完善社区民主管理制度、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等方面作了相关规定。

在公共服务方面,《条例(草案)》要求加强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等公共设施的规划和建设,通过资金投入和政策引导,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此外,《条例(草案)》还提出在大江东集聚区实行基本社会保障、户籍管理、教育等公共服务与杭州主城区一体化。大江东集聚区内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障纳入市级统筹,各项标准与杭州主城区并轨。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