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浙江青年电影节杭州开幕 资深电影人为青年电影支招
发布时间:2016-10-20 19:24:41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第三届浙江青年电影节在杭州开幕

电影节形象大使、青年演员张译现身现场 

    杭州网讯 今天(10月20日)上午,第三届浙江青年电影节在杭州盛大开幕。来自海外及国内的数百位电影人欢聚于丹桂飘香、细雨蒙蒙的秋日杭城,在此以“青年”和“电影”之名,畅想电影之梦。

    开幕式上,电影节形象大使、青年演员张译的出现掀起了第一拨热潮。一身黑色正装、挺拔清瘦的他直言自己是首次担任电影节形象大使,他也说出了不少前来参加盛会的朋友们之心声:“我发现浙江人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他们始终保持低调的心和努力做事的态度。我也相信浙江青年电影节从我做了形象大使这一届开始,未来越来越受人关注!”

资深电影人投资人把脉中国电影 

    资深电影人投资人把脉中国电影

    为青年影人支招:观众靠脚投票,还是要回到创作本身

    在上午进行的主论坛上,资深电影人投资人以“机遇与挑战·青年电影如何面对资本的力量”为主题,探讨随着大量资本涌入电影市场,青年电影人该如何面对汹涌的资本力量。

吴思远对中国电影市场现状表示担忧

    资深电影人吴思远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的中国电影市场看似繁荣,其实非常不正常,“很多投资人根本不看故事,就看有哪些大牌。最后,最得益的是明星,投资人有风险,对整个产业并没有积极意义。”

    见证了香港电影从黄金时代走向低迷的资深电影人吴思远,对于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的现状表现出忧心忡忡。吴思远指出,现在的电影市场,钱并不是问题,但是投资人不重视故事,只要大牌,造成电影成本不正常的高,演员片酬比例占了一半以上,“一个演员拍一部戏,可能是普通人一辈子都赚不到的钱。有些明星宣传就像皇帝出巡一样,在我们老一代电影人看来简直很荒诞。”

    博纳影业集团创始人、博纳影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于冬表示,他经历了中国电影近二十年的低潮,现在资本在追逐这个行业,对中国电影来说是来之不易的机遇。现在的资本市场正在趋于理性,也就是说,需要更多更专注内容的电影。

 

于冬给年轻导演一些建议

    于冬对年轻导演的建议是,“应该更多捕捉当下现实题材的生活,在生活中寻找创作的源泉和灵感。不要轻易被资本包养,包养之后意味着被管起来了,失去了整片森林。要从作品上为自己创造机会,而不是跟随资本甚至倒贴资本。”

 张强:中国电影不缺钱,缺人才

    阿里影业的CEO张强表示,中国电影最大的痛点是缺乏人才,这会成为未来几年中国电影最突出的问题。市场上求贤若渴,年轻人没有机会。年轻导演找不到演员,更别说好演员;媒体不给报道,电影院不给排片等众多问题摆在一些年轻电影人才的面前。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一个是让大导演给青年导演做监制,比如陈可辛的《七月与安生》、王家卫的《摆渡人》,他呼吁有更多资深导演可以多做一点这个事。另外,《余罪》《太子妃》等网剧的走红也给新导演露头提供了机会。

    “中国电影已经进入一个关注品质的时代,给年轻人提供了广阔的机会。好故事+好制作,就是好电影。大导演大明星非常渴望能看到好故事,好故事可能会变成年轻人的敲门砖。” 

    曾出品了《南京,南京》《七月与安生》等片的嘉映影业董事长覃宏表示,对中国的新导演来说,现在机会更多了,但是要守住电影创作的基本规律,最终还是要靠作品说话,“在这个行业,只要有才华、只要努力一定会出来的。” 

    华谊影业CEO叶宁也为青年影人支招:“中国观众没那么好糊弄,观众是靠脚投票,现在好的产品远远不够。《湄公河行动》就释放出一种强烈的信号,电影是一种表达,一定要有强烈的个人风格,不要跟风,没有突出的类型语言的作品在市场上很难出头。”

 

作者:记者 郑娟娟  编辑:唐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