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网络消费“投诉有门” 两大国家级中心落户杭州
发布时间:2016-09-27 14:35:53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当你在网上购买了一件商品,收到后发现质量不过关,和商家沟通却没有结果。这样的情景,你是否经常遇到?现在起,有两大国家级中心将专门处理网络消费纠纷。

9月27日,“国家工商总局电子商务12315投诉维权(杭州)中心”和“国家工商总局网络商品质量监测(杭州)中心”正式落户杭州。为什么选址杭州?这和杭州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密不可分。据了解,截止今年8月,全市共有涉网企业39527家,涉网企业网站56103个,涉网平台60个。网络交易平台规模大、数量多、种类齐,除了淘宝、天猫外,还有交易额在国内名列前茅的蘑菇街和贝贝网,以及网易考拉等众多网络交易平台。

投诉多的网络商品将被抽检

众所周知,网络交易市场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新型消费维权问题,特别是在网络订餐、上门服务、跨境网购等方面出现了新的消费需求,产生了新的消费纠纷。

建成后的“两中心”主要职能包括: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消费维权工作,探索建立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制机制;开展跨区域消费委员执法协作,探索建立在线电子商务消费维权信息共享机制;开展网络商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承担网络商品质量监测等任务;组织电子商务消费维权、网络商品质量情况数据采集,开展分析应用,为全国网络消费维权工作提供大数据支持;开展电子商务消费维权宣传教育引导工作,促进消费者提高理性消费和依法维权意识,督促电子商务企业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好各项消费者权益保障制度。

“未来我们会针对一段时间内投诉比较多的网络商品进行抽检,对不合格商品采取措施,还消费者一个公道。”据了解,“两中心”由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日常管理。市场监管局举报投诉中心主任周广友说,过去网络商品抽检一直存在很多阻碍,比如采样难、现场取证难。“现在有这样两个国家级平台在,我们的抽检工作也能更好地展开。”

网络消费纠纷有了解决平台

数据统计,截止今年8月31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共接收涉及网购举报投诉咨询80715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0.34%。网购消费维权诉求呈持续高速增长的现象,使得“两中心”的成立迫在眉睫。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两中心”将快速有效地处理大量的网络消费纠纷,精准地打击网上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通过强化网络市场管理,保护网络消费者合法权益。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