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下沙智造”再添“智脑”中澳合作联合实验室落户下沙
发布时间:2016-09-07 17:38:06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千里迢迢从日本背回来的松下智能马桶盖出自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让“下沙智造”火极一时。其实,马桶盖的背后折射的是开发区的企业从“生产型”向“研发-生产”的转型,“下沙制造”正向“下沙智造”转变,并已掀起工业4.0潮流。

近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借助G20杭州峰会东风,再添“智脑”。区内企业杭州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合作共建的“浙江杭电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联合实验室”正式启用,而这也是中国境外首个火炬创新园合作成果。

近年来,技术创新成为了开发区保持经济发展优势的主要驱动力。截至目前,开发区拥有市级以上研发中心243个,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达41.4%;其中省级以上研发机构91个。不仅三花、杭州电缆、九阳等本土企业设立研发基地,就连松下、东芝、和利时、玫琳凯等外资企业都在开发区建起了研发中心,国际化妆品巨头玫琳凯更是直接将亚洲研发中心搬迁至下沙。

此次启用的浙江杭电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由杭电股份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合资设立,在杭州与悉尼各设置了一个联合实验室,重点进行石墨烯技术的产业化及生产工艺的研究和孵化,

作为新南威尔士大学火炬创新园区最大的中澳科技合作项目,将充分结合新南威尔士大学在材料科学领域的全球领先优势和杭电股份在电力电缆制造方面的产业化优势,力争石墨烯在电力传输应用领域取得突破。

下一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借“智”转型。力争打造成为“城东智造大走廊”建设引领区。具体到产业上,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深入推进“智造谷”建设,发展以工业机器人、自动控制系统以及智能终端为核心的智能装备产业;以“信息港”建设为抓手,发展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电子信息等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打造“跨贸园”助推杭州综试区建设。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