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社区民警黄智涛:“老大哥”的新岗位
发布时间:2016-09-07 17:35:57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社区民警黄智涛工作中。

人物名片:

黄智涛,2005年从部队转业,从事了11年治安基础工作。2015年11月,“老大哥”有了他的新岗位——之江社区的社区民警。如今,他已和小区居民打成一片,2016年社区发案同比下降36%。

辖区面积5.6平方公里,2万多人。为了尽快熟悉辖区,黄智涛把自己的照片和电话贴在社区警务室门口,开设了警民联系箱、联系簿,建立了微信群、QQ群,社区群众找他帮忙他都尽力帮助解决,还不定期地走访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

脾气爆的大爷成了他的朋友

今年5月,黄智涛在走访辖区一户人家时,几次敲门均无人应答,等终于敲开了门,前来开门的老大爷情绪却非常激动,直接骂起了人。

黄智涛并没有气恼,而是耐心安抚,渐渐地,老大爷止住了火气,告诉民警自己近期和儿子、儿媳因琐事正闹矛盾,心情很差,因此才会表现出对公安工作不理智的行为。

黄智涛于是主动联系老大爷的儿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让其主动与自己的父亲联系认错,成功地化解了家庭矛盾,也博得了老人的好感。

自此以后,老大爷成了黄智涛的朋友,不仅在今年6月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巡逻队,而且身边一有什么情况就主动给黄智涛打电话进行沟通。

往返20多趟帮居民解决“心病”

辖区张女士的出租房住进了一位患有精神疾病的房客小飞(化名),不但损害了张女士的财物还威胁到周围住户的安全,张女士与房客多次协商未果,这成了张女士的“心病”。

今年3月,张女士想到了报警求助。接警后黄智涛去了出租房了解情况,发现小飞已有乱砸屋内物品等行为,他于是主动为王某安排住院,并帮他筹备住院费,同时联系上了他的家属。

一开始,他的家属并不配合,反而说民警多管闲事。为了得到其亲属的理解和配合,黄智涛晚上一有时间就将政策、讲亲情……

终于,小飞亲属看着黄智涛为了小飞的事情跑医院、跑社区,来来回回20多趟,表示愿意出钱给小飞看病。

这件事的处理也帮到了房东张女士,她专程到分局送来锦旗与感谢信,称黄警官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辖区独居老人的“好儿子”

辖区临江花园一居民是失独老人。由于长期心情抑郁,老人的身体状况不太好。

黄智涛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帮老人挂号,陪老人去医院,有空就带上营养品去看望老人,陪老人唠家常,鼓励老人要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就这样,他和老人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老人渐渐对生活充满了希望,身体也慢慢好转。老人常对周围邻居说,自己孩子该做的事都让黄警官帮忙做了,他就是我的“好儿子”。

每逢过年过节,黄智涛都会给辖区的离休干部、困难党员、独居高龄老人送去节日的问候。

作者:记者 张良 通讯员 沈张黎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