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观杭州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出租车行业改革10个主要问题与权威解答

2015-09-14 17:53    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14日,杭州市发布《杭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于15日开始征求社会意见,标志着杭州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正式启动。本次改革备受关注,以下10个涉及改革的主要问题,记者从杭州市交通局了解到了答案,有你关心的吗?

     1、据了解,此次改革包括“改革传统出租车”和“规范网络约租车”两大块内容,在具体实施步骤上如何安排,为何这样安排?

    答:出租车改革工作主要包括“改革传统出租车”和“规范网络约租车”两大块内容。鉴于规范网络约租车是全国的共性问题,国家层面正在制定关于网络约租车规范管理的顶层制度设计,杭州市出租车改革工作拟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先行实施传统出租车改革,总体要求2015年底基本完成;第二步是研究制定规范网络约租车发展的具体政策,适时启动。

    先行实施传统出租车改革,着力于解决出租车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减负松绑,激发活力,促进出租车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也为下一步规范网络预约出租车发展做好准备。

     2、社会各界当前较为关注的是互联网“专车”何去何从,杭州市政府主管部门有何具体考虑?

    答:去年下半年开始,互联网“专车”迅猛发展,在我市“专车”市场上主要有滴滴快的、美国优步(UBER)、神州、易到等多家平台,使用租赁车或私家车接入平台运营,提供“专车”“快车”“顺风车”等多个服务品种。

    客观地说,互联网“专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打车难”,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但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专车”也存在责任主体不清、乘客安全和信息安全缺乏保障等问题。因此,传统出租车需要在新形势下审视自身存在的不足,加快改革步伐,互联网“专车”也需要建立法规制度约束,规范健康发展。

    杭州市对互联网“专车”的规范将会坚持法治精神,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充分发挥网络约车企业的主体责任,政府的监管将侧重于保障乘客人身财产和信息安全。

     3、传统出租车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此次传统出租车改革主要有十二大内容:

    一是调整出租车定位。出租汽车定位为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和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为人民群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

    二是培育多元市场主体,完善市场准入机制,支持社会力量从事出租汽车经营。

    三是动态调控运力规模,逐步实现市场调节。

    四是优化运价机制和结构,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逐步向市场调节价过渡。

    五是出租车经营权实行无偿使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降低出租车经营成本,提升驾驶员收入待遇;

    六是出租车经营权实行有期限管理,每期6年,经营权期满后以服务质量决定是否再配置;

    七是清理规范经营关系,实行增量指标带动存量改革,全面解决经营权属不清、利益纠纷不断等问题,经企业与实际出资人共同申请,将经营权和车辆产权变更登记为实际出资人。

    八是规范经营权交易行为,建立经营权公开交易平台,明确经营权交易规则,出租车驾驶员可以通过交易获得出租车经营权。

    九是鼓励国有出租汽车企业规模整合,做大做强品牌;组建国有出租汽车服务管理公司,提供优惠优质服务;

    十是支持企业创新发展,适时出台规范网络约租车政策,有序发展网络约租车新型业态;鼓励出租汽车企业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推动出租汽车行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十一是提升服务品质和水平,加强驾驶员队伍建设,规范驾驶员着装和推广文明服务用语;优化出租汽车乘坐环境,统一使用白色座套,安装乘客满意度评价器,升级安防技防手段,安装车载视频监控、一键报警装置替代车内防护栏等设施,提升安全性和乘坐舒适度。

    十二是注重征信体系建设,强化信用评价信息收集应用,设立不良信用黑名单,完善优秀驾驶员奖励制度。

    4、改革方案在哪些方面体现了推进市场化改革?

    答:前面所说的改革“十二大主要内容”,是一个有机整体,每一个环节都是围绕市场化改革这一中心,都有助于推动传统出租车的市场化改革。比如,定位调整是奠定市场化发展的基础;出租车运力从原来的总量控制改变为动态调整,今后还将逐步实行由市场调节,体现了逐步放松总量管制;在运价机制上,将适时优化完善出租汽车运价形成机制和结构,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逐步向市场调节价过渡;规范经营关系,有利于相关权益人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经营权实行无偿使用,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等。

    5、为什么不直接放开出租车运力调控,由市场调节?

    答:一是杭州市实行公交优先战略,出租汽车特别是巡游车大量占用道路资源、加剧交通拥堵等外部性,决定其需要适度发展,有必要继续实行动态调控。

    二是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逐步实现运力规模由市场调节,但在放开传统(巡游)出租车运力总量控制的时间选择上,要结合公共交通发展程度、城市道路拥堵状况、大气污染防治水平和网络约租车发展情况,统筹考虑。

    6、为什么要实施清理规范经营关系工作?清理规范的范围和原则是什么?

    答:实施清理规范经营关系,可以全面解决出租车经营权属不清、利益纠纷不断等问题,减少出租车经营利益层级,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一线驾驶员收入。同时,明晰出租车产权关系,有利于落实主体责任,提升服务质量。

    清理规范的范围是:按照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出租汽车经营关系登记核查的《公告》([2014]第1号,[2015]第1号)规定,于2015年1月31日前完成申报,并经市交通运输局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登记确认,存在“挂靠”“买断(又称一次性全额承包)”“半买断(又称有限承包)”经营关系的出租汽车。清理规范的基本原则是:经企业与实际出资人共同申请,按照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和车辆购置款实际出资原则,将经营权和车辆产权由企业变更登记为实际出资人。

    7、为什么要成立国有出租车服务管理公司?

    答:组建国有服务管理公司,主要目的为了发挥四个方面作用:一是出租车行业坚持公司化、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方向;二是发挥国有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作用,为个人产权出租车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务管理,提高抗风险能力。三是有利于保障乘客合法权益。出租车服务管理公司对加入车辆实施统一服务和管理,接受投诉举报、参与事故调处,有利于打造统一的服务品牌,提升服务质量,保障乘客合法权益。四是有利于出租汽车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高营运效率。出租车服务管理公司的车辆达到一定规模后,更有利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提高车辆运营效率,增加出租车司机收入。

    8、此次改革提出优化运价形成机制和结构,逐步过渡到市场调节价,这是否意味着出租车运价将会上涨?

    答:出租汽车仍将实行政府定价,并逐步向市场调节价过渡。优化出租汽车运价形成机制和结构,是要建立更为灵活的运价形成机制,动态调整、优化运价的结构和水平,使出租车运价更加科学合理,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增加高峰时段、拥堵区域出租车供给,缓解打车难。运价形成机制和结构的调整,并不意味着出租车运价一定会上涨。

    9、此次改革对一线出租车驾驶员有什么影响?

    答:改革主要目的之一是让出租车驾驶员享受改革政策的红利。

     一是降低成本。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清退未用完有偿使用金,降低出租车经营成本;对4000余辆挂靠买断车实施经营关系清理规范,纳入服务管理公司统一管理,减少中间层级;规范出租车经营权交易行为,避免高价炒卖抬高部分出租车经营成本等,都将降低经营成本,为减轻驾驶员负担创造了空间。

    二是提高营收。优化出租车运价形成机制和结构,促进出租汽车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高单车运营效率,有利于提高驾驶员收入水平。

    三是保障驾驶员权益。随着网络约租车规范发展,新老业态形成良性市场竞争,市场调节机制有利于保障驾驶员权益;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推进班费集体协商制度,使得出租车经营成本降低后,驾驶员能够得到实惠。

    四是驾驶员可以获得经营权。出租车驾驶员可以通过公开交易合法获得经营权,下一步还将研究包括直接赋予优秀驾驶员经营权等内容的奖励办法。

    10、哪些改革举措有利于提升传统出租车服务质量?

    答:一是产权清晰、明确责任。清理规范经营关系后,加强管理和提升服务质量责任更为明确。

    二是规模整合,树立品牌。国有出租车企业规模整合、组建服务管理公司,都有利做大做强服务品牌。

    三是质量考核,退出机制。经营权实行有期限管理,不良信用纳入经营者、司机的征信记录,特别是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与经营权到期是否予以再配置挂钩。

    四是完善优秀驾驶员奖励机制。研究包括优秀驾驶员直接申请经营权等内容的奖励机制,激励驾驶员提高服务质量。

    五是减轻负担,提高收入。经营权无偿使用后,有利于司机减负增收,安心岗位,更好地为乘客服务。

    六是培训教育,加强队伍建设。规范驾驶员着装,推广使用文明服务用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提高本地驾驶员比例。

    七是优化车内环境,提升乘坐舒适度。统一使用白色座套,升级安防技防手段,安装车载视频监控、一健报警装置替代车内防护栏等设施。

    八是支持创新,与互联网融合。鼓励出租车企业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提高运营效率,便利乘客约车。

    九是提升信息化监管能力。更新车载智能终端,安装车载满意度评价器,加快出租车信息服务平台和行业监管平台建设,实现智能化监管,提升行业监管效率。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胡菲菲 通讯员 范杨    编辑:李建刚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大美西藏 鸟瞰羊湖
第九届残疾人运动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沙特麦加大清真寺 ...
女模被晒胸部X光片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中秋将近 杭州各大超市月饼价格“接地气”
尽管距离中秋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但杭州各大商超的月饼却已经摆上货架。今日记者走访发现,往年高大上的礼盒装月饼接起了“地气”,“亲民”路线成了今年的主流。[详细]
·杭州出租车行业改革向社会征求意见 10月正式实施
·杭州近万辆出租车要改革 获专家肯定评价
·杭州出租车行业改革10大问题与权威解答
·杭州出租车行业改革启动 经营权无偿有期限使用
·新手新车疲劳驾驶 杭长高速捷达追尾半挂车1人重伤
·浙江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出台新政
·家被盗儿子被绑架 杭州一户人家遭遇黑色星期六
·28岁余杭小伙每天六七瓶能量饮料喝出糖尿病
·杭州乔司发生命案 一女尸在农田被发现
·第18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 13个语言文字规范化试点出炉
·杭州那些看了流口水的桂花美食
·4条杭城人少景美的赏桂线路 99%的人想不到
·杭州公交车上的师生情
·长桥溪边秋意乍现
·这位老爷爷会劈叉
·今年秋天 一定不能错过杭州这25个绝美瞬间
·花期快到 西湖还有重瓣荷花看
·富春桃源“野桂风情节”,9月邀你免费游景区
·西湖这几个地方 运动休闲完美结合
·西湖传播正能量 众人协助晕倒老外
·NO.62 出租车改革破冰 行业变革几何?
·NO.61 电梯安全 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NO.60 优步的未来 怎样的路
·NO.59 世界这么大 我去小百花
·NO.58 民办小学的甜蜜和忧伤
·NO.57 A级景区如何实至名归?
·No.56 新的消费维权战场
·No.55 描绘杭州的“智慧经济”云图
·No.54 青年文明号20周年
·No.53 今年,烟花爆竹怎么放?
· [最新发布]21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迈入浙大
· [最新发布]千岛湖首个文创礼品馆开馆
· [最新发布]江干区“河道观察员”在行动
· [最新发布]大江东出台人才新政
· [网友咨询]下沙大学城北菜场、医院何时建
· [网友投诉]拱墅区通益路工程车扰民
· 新锐小提琴家陈锐携手瑞典哥德堡交响乐团带来“北欧之声”
· 为动漫节、艺博会画壁画、办油画展、她从新加坡款款而来
· 从四顾无人到追兵无数 孙慰祖谈古代封泥的启示
· 麦秆贴画、剪纸、烙画、皮影——通渭农民书画艺术展来杭
· 花雪月——日籍华人艺术家安迪、成朝霞作品展
· 赋色家园:姚来义山水画作品展5月30日在杭华丽启幕
· 2012杭州文化建设十件大事评选
· 2012城市的力量 颁奖典礼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 中南购物中心开业
· “非法营运、非法上路”车辆整治
· 富阳经济开发区引领转型发展潮流
· 发现“最美杭州人” 争做“最美杭州人”
· “西湖金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