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观杭州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浙大最牛竺可桢学院 今年给学霸们出了什么“奇葩”试题?

2015-08-16 23:27    杭州网

 
一名考生正在进行引体向上测试,这个测试去年难倒不少学霸(摄影:韩煦)

 杭州网讯 每年的这个时候,大家都期待着一场浙大学霸之间的终极PK! 8月16日,这场PK如约而至,来自全国各地的244名浙大新学子参加了浙大最牛学院——竺可桢学院的选拔。

如果说能考上浙大的学生是学霸,那能拿到竺可桢学院选拔邀请函的学生就是学霸中的“战斗机”。在为期两天的选拔考试中,考生们将通过综合测试、体能测试、面试三项“关卡”,才有可能拿到竺可桢学院的“入场券”。

据了解,今年竺可桢学院招收名额约450名,除去之前定向招生的近300人外,此次选拔还剩100多个名额供学霸们竞争,录取比例达到70%左右。

每年的竺可桢学院考试,最为考生们津津乐道的就是它的“奇葩”考题,基本上每年都会出现“题不惊人死不休”的题目,今年竺可桢学院又为考生们精心准备了什么样的考题呢?记者前往考试现场一探究竟。

有种考题,叫湿面和干面该怎么煮?

前年考过的番茄炒蛋考题,简单的生活常识当时考倒一片学霸。今年,竺可桢学院依旧没有“放弃”对学生生活常识的考察,一道湿面和干面应该怎么煮的生活常识考题,再次“闪亮登场”!

 “虽然我经常在家里煮面,但是都是煮熟了能吃就好,从来没有考虑过煮面的正确方式,一下子有点懵了。”来自黑龙江鹤岗一中的姜宁同学告诉记者。

跟姜宁同学有同样感受的考生不在少数,大家都对这题记忆深刻。但其他考题也丝毫不“逊色”,满满的16页试卷,145道选择题,涉及琴棋书画、生活常识、时政、逻辑、英语、理科综合等,方方面面。学霸这次也被考得有点晕!

两个半小时测试一结束,考生直呼果然跟高考不是一个style!

“知识面广的学生这次特别有优势,因为里面琴棋书画诗经古文什么都考了。”来自哈尔滨六中的于冰清同学如是说。

据几位刚刚走出考场的考生回忆,题目考察知识面十分广泛,里面不仅考察了国家政治局常委、梵高的画、音乐的五线谱,还涉及到时下的新闻热点天津滨海爆炸事件。

为什么会出这样的题呢?竺院副院长唐晓武解释说:“我们竺可桢学院希望招收两种学生,一种是知识面广的学生,另一种是专业知识理解的很深的学生。这两点,在这次的试卷上都有体现。”

对于,该如何煮面这道大家觉得最“奇葩”的考题,唐院长说:“这道题是有科学依据的。湿面更容易吸水,更容易煮,而干面表面压力大,水进去慢自然就熟的慢。没有科学分析,生活中注意细节的学生也很容易选出来。竺可桢学院招收的学生是要有思想的,书呆子我们可不要。”

此外,唐院长还告诉记者,这次的试题全部是客观选择题,让出题的老师们花费了比以往更长的时间和更多的精力。最终的试卷,一直到昨天中午才真正确定下来。

 “不着调”的考生这次考试反而“着调”了

来自黑龙江的考生姜宁在考场里面苦思冥想的时候,考场外的妈妈显得有点焦躁不安。

 “我家孩子这次不知道能不能考上,平时她总是爱看一些乱七八糟的书,别人备战高考的时候,她整天看《诗经》、拉二胡......班上老师都说她是第一‘不着调’。这次这么多优秀的学生在一起,我看‘悬’了!”

考试结束的铃声一响,姜宁走出考场,一脸的轻松,这次的考题可正对上了她的胃口。

 “天下第二泉的作者是谁?五线谱变简谱,这两道考题因为拉二胡都了解一点,诗经名句更是我的强项了!”姜宁满是自信的告诉记者。

此时此刻的妈妈终于松了一口气,看来平时的“不着调”这次终于“着调”了一回。

体能测试:引体向上有0分,也有优秀

竺可桢学院每年的选拔,最让考生觉得“搞不定”的就是体能测试了。去年的体能测试,男生引体向上测试,一个优秀也没有,今年的体能测试学霸们又交出了一份什么样的“答卷”呢?

晚上十点左右,体艺部副书记虞老师电话告诉了记者最后的成绩数据,今年结果与去年相近:优秀占0.82%, 良好占 8% , 合格占67.21% , 不及格 11.07%。

一贯反应最难的是引体向上,今年的情况要好很多。据虞老师介绍:“今年相对往年要好一点,有的同学能做到20个以上,这个是很令人高兴得出成绩,虽然依旧有0分的,但拔尖的也多了。”

附竺可桢学院考题(根据学生回忆整理)

 1、将国家政治局常委姓名和照片对应起来

2、湿面和干面,该如何煮?

3、菲律宾、越南占据了南沙群岛几个岛屿?

4、《模仿游戏》的男主角扮演者是谁?

5、天下第二泉是什么泉?

6、将一段五线谱变成简谱

7、选出梵高的作品

8、知我者谓我心忧,后半句是?

9、天津滨海爆炸事件涉及到的是哪家企业?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维维 见习记者 颉月娇    编辑:徐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震撼航拍影像
游泳女神刘湘最新美照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一周看天下
成龙一年收入惊人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临安市天目山镇因强降雨至路基坍塌 一人已死亡
昨天下午临安天目山发生局部路基坍塌,两名正在路上行走的行人落水被冲走。截至今天上午九点十分左右,已搜寻到一人,为女性,已死亡。[详细]
·盗墓贼上演现实版《盗墓笔记》
·全国智运会下月打响 浙江棋队蓄势待发
·朱启南再度出战为里约试枪
·NBA第一双胞胎来杭 杭州网对话洛佩斯兄弟
·杭州市总工会举办“幸福牵手”交友活动“七夕”专场
·凤仙花染指甲、圣水沐发七夕到雷峰塔体验古人咋玩浪漫
·抗日揭秘 看三门英雄儿女营救美军飞行员
·200多人被困 包括不少驴友 周末山洪咋这么多?
·浙大最牛竺可桢学院 今年给学霸们出了什么“奇葩”试题?
·杭州庆春路新华路口一饭店冒起浓烟
·萧山这些又美又凉的湖泊 你去过几个?
·窗台不速之客的“家族史”
·乌龟潭木芙蓉惊艳盛开
·如果江干的建筑会说话 居然这么萌!
·台风走后 西湖美呆了
·10条精品线路 带你玩转大杭州!
·西湖上划船 怎么能不知道这些?
·雨中湘湖的美 你懂吗
·这是什么蛾子?
·西湖上除了人人人 还有伞伞伞
·NO.60 优步的未来 怎样的路
·NO.59 世界这么大 我去小百花
·NO.58 民办小学的甜蜜和忧伤
·NO.57 A级景区如何实至名归?
·No.56 新的消费维权战场
·No.55 描绘杭州的“智慧经济”云图
·No.54 青年文明号20周年
·No.53 今年,烟花爆竹怎么放?
·No.52 朋友圈营销 消费的是神马
·No.51 杭州地铁二号线 走近身边
· 深圳面包新语被爆几年不换油 杭州情况怎么样
· [网友投诉]浣纱路329号违章搭建
· [网友建议]金家渡北路与莫干山路口西向东禁左
· [网友咨询]东新路以西地块已规划为教育用地
· [最新发布]杭州年底前解决“两路两侧”脏乱差问题
· [媒体聚焦]庆春路东口要建首座仿树形人行天桥
· 新锐小提琴家陈锐携手瑞典哥德堡交响乐团带来“北欧之声”
· 为动漫节、艺博会画壁画、办油画展、她从新加坡款款而来
· 从四顾无人到追兵无数 孙慰祖谈古代封泥的启示
· 麦秆贴画、剪纸、烙画、皮影——通渭农民书画艺术展来杭
· 花雪月——日籍华人艺术家安迪、成朝霞作品展
· 赋色家园:姚来义山水画作品展5月30日在杭华丽启幕
· 2012杭州文化建设十件大事评选
· 2012城市的力量 颁奖典礼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 中南购物中心开业
· “非法营运、非法上路”车辆整治
· 富阳经济开发区引领转型发展潮流
· 发现“最美杭州人” 争做“最美杭州人”
· “西湖金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