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七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落幕 清华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的项目分别夺得百万奖金
发布时间:2021-06-09 11:13:4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6月8日,第七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落幕。清华大学的工业设备智能预测性维护平台项目和香港中文大学的巨岩体育场馆智慧化综合管理云系统的研发与推广项目成为总决赛现场最耀眼的两颗新星,双双夺得大赛总决赛特等奖。根据大赛优惠政策,这两个项目于一年内在杭州注册成立企业就可以申请10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资助资金。

作为具有全球性号召力的青年创业大赛之一,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今年已是第七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业团队来到杭州。大赛已经成为政企合作、企企合作的对接平台,更成为引进集聚全国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和人才来杭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参加此次总决赛的八强企业代表谈到杭州谈到创业都激情和自信满满,他们说杭州是青年创业的沃土,其优惠政策和丰富的人才、资金资源都是吸引他们的原因。

全球征集 项目层次更高

聚焦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和创新策源地的目标,本届大赛首次面向全球高校征集大学生创业项目。自2020年6月启动以来,共吸引全国内地31个省市、港澳台地区及海外461所高校有效报名3743个项目,其中79个为海外留学生创业项目。

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共有478支项目团队受邀来杭参加决赛阶段相关赛事和活动。相比往届,本届来杭参赛项目中,项目负责人为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有195个,同比增长38.3%;北大、清华、西交大等C9及“双一流”高校项目155个,同比增长10.7%;剑桥、牛津、加州理工、南洋理工等国(境)外高校项目29个,同比增长15%。

赛区联动 助力梦想起航

本届大赛延续赛区办赛模式,除了给予最高5万元的赛事奖励外,我们还为大赛落地项目准备了扶持政策“黄金礼包”:如大赛400强以上项目在杭注册成立企业,可免于评审直接申请享受最高100万元的创业无偿资助;参赛项目在杭注册成立企业,可申请享受最高20万元创业无偿资助,最高10万元经营场地补贴,最高50万元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和“风险池”优惠贷款基金;本科以上应届毕业生在杭注册成立企业,还可获得最高5万元一次性生活补贴,连续3年每年1万元租房补贴和最高30万元基准利率贷款。

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赛区政策叠加效应,如一年内在高新区(滨江)注册成立企业,经认定入选“5050计划”人才项目,给予最高1500万元项目资助;在萧山区注册成立企业,经认定入选“5213计划”, 给予最高600万元创业发展资助,最高1000万元贷款产生的LPR利息补贴,最高1000平米办公用房补贴;在余杭区、临平区注册成立企业,经认定的海内外人才项目,可申请最高1000万天使梦想基金资助;在钱塘区注册成立企业,经评审可给予最高50万元的无偿资助。

同时,大赛非常关注决赛阶段的项目对接,每个赛区都联动辖区内的各投融资机构、大学生创业园及科技孵化器举办各类创新创业环境推介及投融资对接活动,全程助力大赛,助力参赛项目顺利在杭落地转化。

作者:通讯员 王雯 记者 钟一菲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6月8日,第七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落幕。清华大学的工业设备智能预测性维护平台项目和香港中文大学的巨岩体育场馆智慧化综合管理云系统的研发与推广项目成为总决赛现场最耀眼的两颗新星,双双夺得大赛总决赛特等奖。根据大赛优惠政策,这两个项目于一年内在杭州注册成立企业就可以申请10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资助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