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李大钊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道路”学术研讨会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15 20:02:11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学习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的崇高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推进李大钊与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今天(5月15日)上午,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共同主办,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杭州师范大学共同承办的“李大钊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道路”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来自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代表、国内党史研究知名学者、杭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以文入会的青年学者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举行了中国李大钊研究会顾问聘任,杭州李大钊研究中心、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杭州基地、李大钊党史专题书房揭牌,李大钊研究成果、城市学研究成果互赠,李大钊名联书法作品赠送等仪式。多位教授、研究员在研讨会上作主旨报告。会后,嘉宾参观了位于杭州城研中心大楼的李大钊党史专题书房。

李大钊党史专题书房是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杭州基地的重要载体,由杭州图书馆城市学分馆与浙江图书馆、杭州图书馆等相关单位共建。一期收藏书籍资料1000余册,以李大钊相关研究书籍资料为主。

此外,今天还举行了“李大钊与中国共产党”、“李大钊与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两个专题论坛。

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一生的奋斗历程,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史紧密相连,同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紧密相连,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紧密相连。

“尽管我们有‘南陈北李’的说法,但事实上李大钊的影响是全国性的。我们研究的不仅是李大钊与杭州的渊源,更多的还是他的思想对未来发展的启迪。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回顾党史、回顾党的初心和使命,它是一份宝贵的思想资源、文化资源,也是我们下一代开启新道路的宝贵财富。”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常务理事吴汉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1922年8月,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杭州召开“西湖会议”,开启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先河,对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和中国革命的发展前景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也在杭州百年党史上留下了永恒的红色印记。

“由于此次会议的机密性,并没有留下太多史料记载,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在档案馆、党史馆各处寻找史料。解密“西湖会议”,不仅是解码历史,更是思考未来。”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成员、研究四处处长蔡峻说。

本次学术研讨会,既是对李大钊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的真情缅怀,也是对正在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推动、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益探讨。

据悉,早在去年11月,作为浙江省首批重点专业智库的杭州城市学智库与国家一级学术性团体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共同探索新型城镇化的新路径、新经济、新蓝海,广泛整合“政产学研资用”等方面的优质资源,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城市学智库将携手构建常态化合作机制,推动战略合作,共同开展人才培养,举办学术活动,推进人员交流互访,共同建设智库协同创新平台。

作者:见习记者 吴越溪 通讯员 商文芳 图片: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提供  编辑:汤翀
“尽管我们有‘南陈北李’的说法,但事实上李大钊的影响是全国性的。一期收藏书籍资料1000余册,以李大钊相关研究书籍资料为主。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