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春节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798.22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1-02-18 11:08:40 Thu  来源:杭州网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七天长假期间杭州的天气整体晴多雨少,温度适宜,为杭州市民及留杭过年的新杭州人出行提供了“先天条件”。

据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统计数据,截至2月17日下午4时,春节假日期间杭州共接待游客798.22万人次。受疫情防控影响,本地过年成为主力,省内自驾游和周边游是假日旅游的主流,年轻人成为最积极的出游人群,80、90后游客成为旅游主体,占比超过25%。

“就地过年”惠民政策撬动假日市场

针对今年春节提倡“就地过年”的新情况,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出了“留在杭州过大年、新春文旅惠民月”活动十大举措。其中组织全市各景区景点、饭店、旅行社以及文化、娱乐休闲相关单位在春节期间推出的文化、旅游、休闲类新产品、新线路、新活动共计804项,含有优惠的项目超过400项。

在“留在杭州过大年,新春文旅惠民月”活动推动下,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大明山、大慈岩、千岛湖景区等20多家景区推出免票(部分为首道门票)入园,太湖源、东天目等近10家景区推出首道门票3折优惠,运河、龙门古镇等20多家景区也推出旅游5折优惠,宋城景区推出杭州市民和留杭过年新市民“99元游宋城”优惠活动。全市16家重点旅行社则推出“周边乡村特色游”“杭州文化遗产游”“杭城冰雪嘉年华”“游侠客户外产品”和“自驾游系列产品”等5大类共计72条特色线路。

智慧科技数字赋能增添过年乐趣

据支付宝数字生活平台发布新春数据报告显示,“就地过年”催生了云上互动、娱乐、消费大爆发,线上派红包增长近270%,有2.6亿人在线上写福送福。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也充分适应“云”需求,春节期间共推出线上文旅活动180场,观看1382.35万人次,仅“杭州宝贝拜年活动”参与人数就达97.35万人。

杭州图书馆、杭州艺术学校及各区、县(市)国有院团和民营演艺机构开展“艺起过大年,悦听越休闲”云展播活动,持续推送精彩的戏剧歌舞、丰富的数字视听等在线资源,让广大游客和市民足不出户就能领略曼妙戏曲,品茗悠悠书香。

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多游一小时”场景持续为市民游客提供高质量、高科技、便捷化的文化和旅游过年新体验,推动文旅与科技的不断深入融合。通过科技手段、数字赋能,大大提高了游客在城市目的地入住、出行、游玩的效率,助力文旅的多个维度场景。全市206家景区、文化场馆实现20秒便捷入园,春节期间20秒入园景区累计服务游客110.23万人次,其中灵隐飞来峰景区、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良渚博物院等文化旅游景点(场馆)客流量位居前三。618家已开通30秒自助入住的酒店,春节期间向10.67万住店客人提供了30秒入住便捷服务,使游客在疫情期间的节假日体验了自助入住的安全和便利。

春节民俗系列活动凸显节日氛围

春节是阖家团聚、喜庆祥和的节日。为使留杭过年外地人员和杭城市民充分感受春节氛围,各景区、景点纷纷推出体现杭州特色的民俗活动吸引广大游客,各大景区红火喜庆,游客登高祈福、寻梅赏花、体验民俗,游园热度不减。

灵隐寺客流量春节迎来高峰,烧香祈福的游客络绎不绝,飞来峰景区仅大年初一预约量就达3.6万人次。杭州西湖西溪景区张灯结彩,西溪湿地、断桥白堤等景点游人如织,在初二、初三达到高峰,分别接待游客31.63万人次和36.67万人次,再现“人从丛”的火热景象。玉皇山、北高峰景区,运河桥西、清河坊历史街区等组织了游客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迎合了“一年心愿一时酬”的祝福心情;作为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管理后的首个春节,西湖西溪景区推出了十条丰富多彩的双西游线,西溪湿地与杭州植物园还推出总价80元的门票联票,只需买一张通票就能够同时实现西溪、灵峰“赏梅自由”,与余杭“超山梅花节”一起,再现了“十里梅花香雪海”的杭城盛景。湘湖年鱼节、湖滨国际灯光节、良渚“世遗遇上非遗”文化市集等,也为假日增添了“千门万户曈曈日”的节日气氛。

借力民俗文化体验,民宿游、乡村游等特色旅游产品广受青睐,春节期间乡村游达185.89万人次,全市有36.3%的市民游客选择了去乡村旅游,其中临安古韵河桥、建德梅城、富阳黄公望村等乡村游景区最受大家的青睐。建德梅城推出的知府送“福”、打卡店铺赢“最牛宝宝”、寻牛赢“牛礼”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旅游活动广受自驾游客喜爱,创下了单日游客接待近6万人次的高峰;除夕夜,建德寿昌古镇舞龙等非遗展演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寿昌古镇909夜街美食也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作者:记者 吴燕 通讯员 张建文 李苑  编辑:见习编辑 张晶
截至2月17日下午4时,春节假日期间杭州共接待游客798.22万人次。受疫情防控影响,本地过年成为主力,省内自驾游和周边游是假日旅游的主流,年轻人成为最积极的出游人群,80、90后游客成为旅游主体,占比超过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