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月28日春运开启,客流明显低于往年 杭州铁路节前出行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6日
发布时间:2021-01-27 18:43:45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年一度春运又将来临,今天(1月27日),记者从铁路杭州站了解到,2021年春运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635万人(根据疫情态势变化,发送旅客数会有一定浮动)。

其中节前预计发送旅客274万人;节后预计发送旅客361万人。节前高峰日预计在2月6日,预计发送旅客21.5万人。

列车开行方面,铁路杭州站共计划加开旅客列车118对,节前加开95对,节后加开107对。其中,杭州站加开旅客列车25对,杭州东站加开旅客列车71对,杭州南站加开旅客列车22.5对。

铁路方面会根据疫情态势变化,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

据了解,今年春运运输期限自1月28日起至3月8日止,共计40天。综合考虑国内疫情形势及防控政策,加上今年春运比去年推迟18天,2021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

在倡导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之下,铁路部门初步预计,杭州地区务工流、探亲流将出现下滑,休闲旅游流预计明显减少,但学生客流有其特殊性,变化不大。

铁路杭州站春运节前客流由基本流、务工流、探亲流组成,以务工客流为主,主要集中往云贵川渝、陕甘宁、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安徽阜阳及东北方向。

节后主要为探亲流、来杭中转务工流、出省劳务经商流和返校学生流。来杭中转务工流的主要去向为省内的杭甬线方向沿线包括甬台温各站、沪昆线的嘉兴、义乌、诸暨、金华及金温线等地和省外的上海、江苏等地区。

针对春运期间客流情况,铁路杭州站加大了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做好聚集性风险提示,增强旅客防范意识,将严格落实旅客进出站测温、通风消毒等防疫措施,对售票处、进站口、候车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大消毒频次。

购票服务上,杭州铁路部门将继续采用企事业单位团体网上注册、车站验资、零散团体车站受理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务工团体票发售组织,目前已注册节前订票企事业单位652家。

此外,乘客可通过车站官方微信、微博、显示屏、广播等多种渠道,及时向旅客发布列车正晚点、增开、停运、余票等相关信息。

铁路部门还在杭州东站、杭州站、杭州南站售票处设立“爱心问讯处”,如有任何网络购票、身份核验、如何领取报销凭证等问题,可咨询相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铁路部门提醒,春运期间客流密集,出行当天,要适当提早出门,为进站安检、实名制验证、验票留足时间;旅行途中,请配合铁路部门做好进出站测温、健康码核验等车站疫情防控工作,全程佩戴口罩;老幼病残孕等特需旅客出行,可提前致电铁路客服热线12306预约重点服务或与铁路杭州站服务台联系,铁路部门将提供进站、乘车、出站服务。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孙赫蒲  编辑:徐洁
一年一度春运又将来临,今天(1月27日),记者从铁路杭州站了解到,2021年春运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635万人(根据疫情态势变化,发送旅客数会有一定浮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