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五化”改造打造样板市场 激发市场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12-01 01:10:00 Tue  来源:杭州网

今年,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了全市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提升行动,从硬件设施、管理运营等方面对市场进行整体提升,着力打造一批集“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为一体的市场。

据统计,截至10月底,杭州市有40家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完成提升。到2022年亚运会前,全市五星级、四星级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将实现“五化”达标全覆盖,全市80%以上的城区三星级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将达到“五化”标准。

配套服务齐全吗?数字化系统用户体验好吗……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的改造、提升与发展,不仅有“颜值”,更有“内涵”。无论是市场内的卫生状况,还是市场周边的整体环境,都是“五化”提升行动的关注点。

“五化”提升如火如荼,样板市场迎客不断

位于杭州市滨江区滨盛路4313号的彩虹农贸市场,去年年底正式开业,是一座以“彩虹”为设计主题的智慧化农贸市场。今年,市场通过“五化”改造,着力提升软硬件设施设备,受到了周边居民的高度评价。

每天来市场买菜的王阿姨说,“以前只能在小区楼下的商铺买买菜,菜品选择少,价格也贵,还是农贸市场更便宜更新鲜。”

600多平方米的彩虹农贸市场分上下两层,一楼主要卖水果、卤味、早点和水产。在早餐供应区里,居民还可以坐在菜场吃。二楼则是蔬菜、肉蛋和腊肉等老底子特色美食。可以满足周边居民日常采购和生活需求。

“改造后,这里的设施更完善了,市民们隔着玻璃板就能观看食材的处理过程,大家买得更放心,我们的生意也更好做了。” 彩虹农贸市场一楼一家酥鱼店老板说。

小菜场,大民生。“五化”改造后的彩虹农贸市场,引进信息化智慧管理系统,门口安装红外热成像测温仪,每个摊位前都设置了菜价、商户信息、支付方式集成屏幕,顾客用手机扫码支付或是查看食品源头,后台可以进行流量、营业交易额等大数据分析,帮助市场进行智慧管理。此外,还借助“菜场买菜”APP,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智能检索、在线交易。

对于居民尤其关注的菜品品质方面,彩虹农贸市场依托智慧平台,实现了智能计量、智能检测和溯源、智能监管的“一条龙”服务。比如,在每个摊位都配备了数据终端电子显示屏、电子秤,公布商户姓名、菜价信息,同时,在公共区域的互动大屏上,实时发布市场交易信息、农残检测信息、菜价信息等。

市场不止提供基础的卖菜服务,还设有“10元理发”店、租借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轮椅等便民服务区。

“如今,市场里有这样一台办事服务机,逛个菜场就能顺便把家里的水电费给交了,真当是方便。”张大姐说的正是骆家庄农贸市场一楼入口处的“办事服务”综合一体机,可办事项达201个,包括查询社保、公积金等。

作为杭州市第一批“五化”提升创建市场,杭州翰林农贸市场等28家农贸市场和杭州意法服饰城等12家专业市场,经过“五化”提升后,市场面貌焕然一新,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其中,骆家庄农贸市场入选浙江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9月份十大亮点项目”,滨江彩虹农贸市场、恒大建材家居博览中心入围10月份亮点展示项目。

打造“示范小蔬菜门店”,守护市民“菜篮子”安全

“以前,楼下这些卖菜的小店,菜品经常摆得乱七八糟的,卫生也不好好打扫,但买菜的人是很多的。” 张大爷居住在杭州老城区,小区楼下就有不少小蔬菜门店。在他看来,这些小蔬菜门店虽然方便了社区居民,但在卫生方面还需引起重视。

如今,小蔬菜门店在住宅小区周边云集,虽然方便了居民日常生活,但不规范经营也带来诸多安全隐患。为进一步加强对小蔬菜门店的管理,提高经营户食品安全意识,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开展“示范小蔬菜门店”创建活动,并制定了“评定标准”。

在明确经营主体合法化、人员管理规范化、食品追溯台账化、诚信经营承诺化、场所卫生整洁化的“五化”标准基础上,加强日常监管,将示范小蔬菜门店日常监管数据纳入食品安全监管云平台,实现消费者随时随地在线查询食品溯源及质量信息。

为了更好地强化小蔬菜门店管理,近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杭州市商务局、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在辖区组织开展了小蔬菜门店“你点我检”活动,大力宣传食品安全及杭州市“示范小蔬菜门店”创建工作,拓宽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渠道,积极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此次小蔬菜门店“你点我检”活动,在华发农产品经营部、聚兴农产品经营部、邓鑫霖蔬菜店和东良水果蔬菜店4家小蔬菜门店共完成市民“点单”抽样样品12批次,包括鲜猪肉、鲜食用菌、虾、西蓝花、韭菜、禽蛋、青菜、生姜、黑鱼、鲈鱼等。经检测,此次抽检的12个批次样品,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同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30家首批创建对象开展评价工作,确保“示范小蔬菜门店”实现环境整洁、管理到位、食品安全、价格公道、百姓放心的目标。

作者: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今年,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了全市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提升行动,从硬件设施、管理运营等方面对市场进行整体提升,着力打造一批集“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为一体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