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走近亚运场馆背后的浙江工匠  从螺丝钉到金刚钻的升华
发布时间:2020-10-23 11:59:12 Fri  来源:杭州网

黄龙亚运会场馆改造项目自2019年12月18日开工以来,上千名一线项目人员聚合力、抗疫情、助复工、斗酷暑……经过半年多的奋战,该工程已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

“作为2022杭州亚运会主场馆,项目改造新工艺新技术是一项高难度的挑战。”王少卿说。

“足球场草坪以鄱阳湖天然的沙粒为面、以德国锚固草为里,是长江以南第一块新技术草坪;场馆外围以一圈长达1公里、高低起伏的’网红跑道’一定会是大家的最爱……王少卿颇为自信。

王少卿,浙建集团浙江一建黄龙体育中心亚运会场馆改造项目技术负责人,主要负责工序开发、方案编制、设计完善施工图纸,对各工种技术质量交底等工作。

从业35年,王少卿经历了大小16个工程,从砌筑工到项目经理,他在泥工技能技艺和测量放线上有着深厚的造诣,曾获“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成果奖”“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奖”“浙江建设工匠”等荣誉称号。

尽管到了退休的年纪,但他却没有选择安逸的“半退休”生活,依然保持着年轻时的习惯,每天早早上岗“开工”。

每天早上8点不到,他就开始到现场转一圈,钢筋翻样、水泥浇筑、安装焊接……室内室外各类工艺他都细细察看一番,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

“假期我们不停工,项目管理人员和一线建筑工人严格按照计划表作业……”

节假日,王少卿和以往一样,早早地来到项目部,换上工作服,习惯性地转一圈,钢筋翻样、水泥浇筑、安装焊接……室内室外各类工艺他都细细察看一番。尽管到了退休的年纪,但他依然保持着年轻时的习惯,牢牢守在第一线,时刻将项目的大小事放心上。

在他的办公室桌上,堆满了大大小小的图纸,放着各类业务用书,在平常人看起来都发黄了的纸张,王少卿却把他们当成了宝贝有序保存着。用他自己的话说各行各业都有各自的标准,只有自身学识到位,才能更好地指导相关领域提升实操技能。

齐心协力打造家门口的“金名片” 

黄龙亚运会场馆改造项目中,对主体育场的改造是本次改造项目的重点。自2019年12月18日开工以来,上千名一线项目人员聚合力、抗疫情、助复工、斗酷暑,经过半年多的奋战,该工程已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作为2022杭州亚运会主场馆,对项目改造新工艺新技术是一项高难度的挑战。”王少卿说,整个亚运项目将于2021年3月结束,要争取12月底完成技术工艺部分,为后续调试阶段留出充足的时间。

在各大小场馆和配套设施的改造中,体育场足球场草坪以鄱阳湖天然的沙粒为面、以德国锚固草为里,成型后草深入沙土18cm,是长江以南第一块新技术草坪;场馆外围以一圈长达1公里、高低起伏的“网红跑道”为一大设计亮点;球场还采用24头智能化鱼鸟喷灌系统……一项项都是从未遇到待研发的新工艺,王少卿始终紧盯质量不放手,一路鼓励大家,齐心协力打造家门口的“金名片”,以实力亮出工程品牌。

除了黄龙亚运项目,王少卿早在80年代就参加了望湖宾馆、东海宾馆等具有杭州地标性的工程建设。在面对东海宾馆楼层高低错落、室内装饰品种复杂的情况下,他仔细查阅各种材料的实际厚度,对各部位楼板标高进行复核定位,为结构施工做好充足准备。

同时,按照所定标高先计标好皮数杆,砌体交缝均匀一致,避免返工,最大限度地节省人力物力。该工程获得钱江杯和国家装饰金奖,达到经济效益和工程质量的双赢。

挑剔细致 创新创优 以实战淬炼真金

“细致当头,诸事无忧。”王少卿在生活中挺随意,可到工作中有些强迫症了。砌筑、抹灰、测量、放线……一气呵多年来在功夫上未出过纰漏。

在接手黄龙亚运会场馆改造项目当天,王少卿反复实地踏勘场馆内外,仔细观察立面、破面、楼梯、球场、看台等建筑特点,发现“弧形”是该工程的标志。在项目技术会议上,他和技术团队的成员们将其列为重点工作,研究琢磨图纸,明确设计用意。

此情此景,让他不禁回忆起13年前,负责的西溪悦榕庄项目。那是他第一次接触外立面多为弧形的项目,对外墙砌筑、粉刷铺贴都有着更高的要求。当时,他运用弧线圆心和多点的原则进行定位放样,多番尝试事先做好套模,先预排再复核成型,最终取得较为理想的效果,获评为省优质工程和装饰奖。

这一次,王少卿再次找准工程的痛点,带着技术团队狠狠发力。通过比对图纸,以角度算轴线距离,还算出跑道与屋面关系。他将主场馆的外立面从高至低分为三个层次,挑选了一批技术精湛的架子工,游走在场馆的外立面上进行各类工艺操作。

源于专业、源自创新。王少卿把对专业的无比忠爱,细腻地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在户外弧形台阶作业过程中,从铺贴的石块材质、尺寸到班组的砌筑技艺,王少卿每个环节都层层检查,确保完全符合设计意图,提高铺贴的精准率。

王少卿常说,各行各业都有各自的标准,只有自身学识到位,才能更好地指导相关领域提升实操技能。自90年代,他便开始加强学习,在技术管理领域进行突破延申。在杭钢冶金科技大厦精装修工程中,他以精通装饰铺贴工艺的“金刚钻”,合理将石材排块,突出天然的优美纹理,使外观自然一体,让该工程获得西湖杯和钱江杯的荣誉。

接下黄龙亚运会项目,王少卿笑称此次又是一项新考验。每每遇到新技术问题,他边学边做,奉行“样板先行”的原则,将图纸与实际材料进行比对。在多番斟酌后再出具方案,并及时与施工方、监理方协调沟通,短时间内把握设计意图、剖析各个节点、熟悉材料特性,确保各工种搭接的合理顺畅。

传承手艺是最好的表白,赓续奋斗就是最长情的告白。从纯手工绘图到电脑制图,王少卿紧跟建筑行业发展趋势,领着技术团队的成员们接下一项项任务,让大家逐渐成为作业高手,解决各种质量通病和疑难杂症,凭借实力抱回一个又一个奖杯。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徐舟   编辑:陈焕
浙建工匠王少卿:从螺丝钉到金刚钻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