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高质量推进全域旅游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1 09:56:32 Mon  来源:杭州网

“全省旅游产业总产出超1万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4931亿元、占全省GDP的7.8%,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9亿人次;全省近70个市县开展了全域旅游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25家,浙江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

这组精准鲜活的动态数据,展示了浙江全域旅游事业发展的高光时刻。如今,徜徉在诗画浙江的秀美风光中,全域旅游的大美格局正在江南大地上尽情铺展:泛舟杭州西湖,在山水和人文的交融中,感受“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恬淡宁静;远眺温州雁荡山,与"海上名山、寰中绝胜"的奇秀风光因缘际会、狭路相逢;在“向东是大海”的普陀山边拥抱海天一色的豪迈与开阔;在风姿绰约的水乡乌镇里,体味“似水年华”的绵延悠长……

大众旅游时代,人们对旅游的需求从单纯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全域旅游应时而生。为了推动浙江省全域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了以“创新发展”为特色的浙江模式,围绕建设全国文化高地、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的目标,建设全域旅游示范省,深化文旅融合新格局,跑出交旅融合新速度,树立数字赋能新标杆。

总体目标做规划 建设全域旅游示范省

大陈古村里的实景演出《你好江山》吸引着游客的目光,贺村镇的秀美耕读让行人流连忘返……这幅美好生活的图景发生在衢州江山市,结合全域旅游创建,江山市提出打造“中国幸福乡村”升级版,在全国率先启动景区村庄建设。两年来,江山成功打造省A级景区村庄128个,其中3A级景区村庄22个,数量居浙江省第一,逐步让风土民俗成为美丽风景。

在全域旅游示范省的创建上,浙江始终走在前列。浙江省于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7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之一,安吉、江山、宁海3个县(市)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浙江省政府认定命名25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近70个市县开展了全域旅游创建。今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到2022年,浙江要力争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全省7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100%的县(市、区)城区成为景区城,80%的镇成为景区镇,50%的村成为景区村庄。

为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的高质量发展,浙江加快推进千万级核心景区建设。目前,我省有15个投资超100亿元的大型旅游项目在建,下一步,要在省里的统筹规划下有序推进,加快打造一批千万级特大景区。

系统工程作抓手 深化文旅融合新格局

大庄温泉乡根小镇、潘天寿艺术中心等17个项目相继开工,王干山沧海桑田小镇、自在小镇·玲珑湾等10个项目签约落地。“静城·宁海”文旅品牌进一步打响,成功举办徐霞客开游节,推出红妆黛瓦、静城宁海、霞影西游等20条文旅精品线路,“百县千碗—宁海霞客宴”走进食堂、学校和景区……近年来,宁波宁海做足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体育等文章,成功创建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列入“浙江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培育名单。

深化文旅融合新格局,浙江始终重视优势文化的持续转化,以打造文旅IP为抓手,推进文旅融合。做好对现有景区文化融入的文章,讲好当地故事。做好文化资源的转化,着力推进博物馆、文化馆、艺术馆、考古遗址等的景区化,通过旅游展示文化底蕴,加强文化活化转化。

例如,2019年,浙江深挖大运河浙江段历史文化资源,稳步推进遗产保护与传承;指导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音乐学院、安吉自然博物馆、严州古府、岱山东沙古镇等10家景区挖掘和展示文化底蕴;推进良渚古城、上山文化、河姆渡等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古镇、古街、风情小镇、古村落建设。

深化文旅融合新格局,浙江始终以系统工程为抓手。首先启动打造了100个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金名片”工程,将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开发项目,将传统文化元素植入旅游产品。其次,2020年《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提出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和瓯江山水诗路,诗路文化带建设全面启动。“四条诗路”以自然资源为骨、以文化为魂,串联起全域旅游、文旅融合的格局。此外,从2018年开始,浙江逐步打响“百县千碗”品牌,培育一批“百县千碗”放心消费场所。

交旅融合破痛点 打造交通走廊金名片

在雁荡山旅游集散中心,大型停车、售票、换乘、旅游服务、智慧景区大数据信息管控等多元功能在此交汇。作为首个在国内尝鲜5G的5A级景区,刷脸验票、VR互动等各种“黑科技”等待着游客来打卡体验。

交旅融合发展是交通运输和旅游行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之一,是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为推进交通与旅游融合高效发展,浙江省也提出了阶段性目标:到2025年,高质量建成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金名片”。中心城市(镇)抵达国家5A级旅游景区道路达到1级公路标准,抵达国家4A级景区道路达到2级公路以上标准,连接核心旅游景区道路达到3级公路以上标准,抵达主要乡村旅游点道路达到等级公路标准。高速公路、通景公路沿线实现4A级及以上景区标识全覆盖。

数字赋能立标杆 推动智慧旅游全覆盖

如今在浙江湖州,“一机在手、畅游湖州”正在成为现实。戴上VR眼镜就可以“走进”余村;微信扫码一个小程序,就能知道湖州南浔古镇怎么玩;手持湖州全域旅游卡,全年365天可以无限次畅玩全市三县两区28家景区;“湖州旅游e卡通”服务平台正在为全市景区、酒店、商店等旅游产品生产商提供旅游消费终端电子化支付的解决方案。全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的闸机和自动售票机,正在成为集视频监控、客流分析、客源分析、指挥调度、呼叫服务和安全保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旅游指挥系统。

浙江省在践行全域旅游旅游发展过程中,信息化始终走在前列。

杭州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方案中首先推进建立旅游大数据中心,推进杭州旅游实验室建设。围绕建设集“事前预测预警”、“事中引导分流”、“事后精准营销”于一体的杭州旅游大数据平台,有效整合来自OTA、移动运营商、银行卡结算平台、手机APP服务商等多个数据源的覆盖游客在行前、行中、行后与外界产生的各类交互数据,进而通过系统数据库的建库和计量模型、机器学习算法等多种数据挖掘算法库的构建,进一步提升旅游大数据的挖掘能力。

诗画浙江,文旅共享,概念先行,稳步推进。浙江全域旅游的发展脉络过往可鉴;顶层设计完善,政策实施清晰,浙江全域旅游的规划战略当下可循;一手谋篇全局,一手务实行动,浙江全域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


作者:通讯员 毛茅 记者 吴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