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江干环机场周边大变样!居民住进了“小别墅”
发布时间:2020-07-31 17:09:56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条条简洁开阔的村道初具雏形,一幢幢具有乡村风情的“别墅”坐落其中,平实而精致,显得自然、轻松、休闲、质朴。9个月时间,家住黄家社区三区73号居民俞海华住进了“新家”。

因地理位置特殊,笕桥街道环机场区域同心、黄家、俞章、笕新、横塘5个社区一直未实现整村征收,外来人口大量聚集、违法建筑乱搭乱建、道路拥堵等问题突出,成为城市“洼地”。

2019年10月,街道对环机场周边社区开始进行拆违整治工作,同心、黄家社区率先行动,得到了广大居民朋友的积极配合与支持,今年7月拆违工作圆满完成,整治工作序时拉开帷幕。

据介绍,整治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环境整治工程,主要涵盖建筑外立面整治和景观整治;二是市政改造工程,如道路、桥涵、管线、河道及停车场管理等内容。

俞海华得知整治工作开始,便坐不住了,主动向社区提出进行第一批整治。不仅如此,为了匹配未来社区的美丽环境,他对自己家也进行了提升改造。

俞海华家是90年代建造的三层楼老房子。近几年,居民们纷纷把自己家的房子出租给外来人员,他们家也不例外,除了自己住了一层外,其余的都出租了。与此同时,为了增加收入,在房前屋后搭了违章建筑,出租给外来人员。这次拆违后,他将整栋房屋收回重新装修。

“房子外立面及内部设施全部进行了改装,还安装了一台电梯,门口的小院子再做了一些绿化,花了60万”,俞海华美滋滋地介绍道。“原本打算着去外面买套房住,现在不打算买了,我们这儿和‘别墅区’一样,我住的可是‘小别墅’”。

辖区内很多居民在俞海华的影响下,也纷纷对自己家进行了改建装修,为社区庭院式的住宅增添了一笔浓浓的色彩。

同心村口景观整治效果图

据了解,此次整治,同心、黄家社区在改建原有2个口袋公园的基础上,再新建18个,公园内设置健身器材、儿童游乐设施等,增加休息停留的室外空间,与社区文化相结合促进大社区范围的邻里互动、康体运动等社交,以提升社区活力。

此外,停车管理上,同心社区将新增10处集中式停车场,共计1015个停车位;黄家将新增9个集中式停车场,共计908个停车位。停车场管理系统也将进行相应升级,以后两个社区车行出入口都将设置标准一进一出车辆智能管理系统。

为了夯实美丽江干“大花园”生态底色,同心、黄家社区还将对片区内雨水、污水以及河道进行提升整治。范围包含两个社区范围内的河道与小微水体,包括范家桥港、马家桥港这两条河道和4个池塘,使片区内河道的水流动起来成为活水。

作者:记者 颜君如 通讯员 姚乘乘  编辑:徐洁
9个月时间,家住黄家社区三区73号居民俞海华住进了“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