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大自然的跷跷板”拍了拍你,浙江省自然博物馆邀请你来看一看
发布时间:2020-07-18 23:22:40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7月18日,不少大小朋友们纷纷赶到了浙江省自然博物馆安吉馆参加一场特别的展览——“大自然的跷跷板——儿童教育体验展”。

活动现场,伴随着律动的音乐,由博物馆科教人员装扮的人偶跳起了欢快活泼的舞蹈,为开幕式预热。小朋友们也跟随着音乐的律动扭起了身子,掩不住的欢呼雀跃,拍手欢呼。

为什么这次展览“吸引力”十足,让大小朋友们纷纷为它而来呢?记者了解到,主要是因为本次展览首次由科教团队而非以往的科创团队策划,这些服务观众的科教人员更了解儿童的认知与发展特点,几乎是小朋友量身打造的。其次是互动参与式展览,尽可能多的让小朋友参与到展览中,从展览的参观者转变为展览的参与者。从展览开幕前邀请小朋友参与活动花絮拍摄,邀请小朋友参加开幕式,做调查研究等,到展览正式开展后招募小小志愿者协助展览现场管理,邀请小朋友参与每日的定时动物狂欢游乐活动等,都是交互式的体验设计。最后是具有探索特色,共设置了15个互动参与展项和50余个互动探索的问题,小朋友可以充分调动自己的动手动脑能力,探寻自然的奥秘。同时设计团队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设计了不同版本的探索学习单。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还采取了“双语”导览形式,推出了面向成人的文字导览和面向儿童的语音导览,让每一位参观者都能以适合自己的方式参与到展览中。

来自杭州长江实验小学一年级的寿沐泽小朋友作为儿童代表发言,表达了自己对博物馆的喜爱,这位小朋友戏称自己是大自然的“小粉丝”,还提出了自己的“金句”:自然很大,人类很小。他稚嫩清纯的童言又带一点羞涩的语气赢得了现场的掌声。

浙江省自然博物馆馆长严洪明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培养孩子敬畏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并为小朋友提供丰富的暑期文化生活。严院长提出“创新=知识x好奇心x想象力”的观点,还笑着说让孩子当阅卷人,各位观者是出卷人,博物院则是答卷人。他还特别提到后期会为小孩子提供更多的表达自我的平台。

据悉,本次展览共分为极地小卫士,森林守护者,文物动物园,自然游乐场四大单元。“极地小卫士”向大家介绍了南北极生态环和特有物种,展示极地生态平衡状态和面临的环境问题,探寻解决之道。“森林守护者”介绍了森林生态环境和其中特有的物种,展示森林生态平衡和面临的危机,探寻环保方法。“文物动物园”以文物为线索,展示人与动物相依相存、从动物的习性中获取创意和灵感的历程,探讨人与动物间关系的变化。在最后的“自然游乐场”环节,则设置了诸多游戏环节,小朋友们可以戴上可爱的手偶,来一场森林大冒险。

此外,本次展览的文物展品也得到了南京博物院的大力支持,共展出文物动物19件,各类动物标本33件,展期为7月18日——11月8日。

作者:记者 郑维维 实习生 彭婕 通讯员 陈余  编辑:徐文杰
7月18日,不少大小朋友们纷纷赶到了浙江省自然博物馆安吉馆参加一场特别的展览——“大自然的跷跷板——儿童教育体验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