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发挥审计专业优势 助力巡察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07-10 17:28:09 Fri  来源:杭州网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萧山区审计局在积极推进“巡审联动”的同时,派出多名审计骨干到市委、区委巡察机构直接参与巡察工作,有力提升了巡察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相关工作受到市委、区委巡察机构的一致肯定。

审计资源优势促快速掌握情况。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前,审计部门积极按巡察组要求提供与巡察对象或事项有关的审计结果报告、问题整改报告、审计移送处理等资料,使巡察组对相关问题线索、巡视对象的资金管理情况、内控制度执行情况及在招投标、合同签订、房产出租、公车管理、津贴福利发放等方面的风险点了然于胸,提高巡察工作的预见性和精准度。

审计手段优势促快速筛查疑点。采集调取不同行业、不同部门的数据进行大数据比对,或被审计单位的财务、业务数据进行计算机分析筛选是审计专业人员的专长和基本功。在巡察过程中,审计人员通过建立筛选比对模型,在海量的财务、业务数据中筛选出问题疑点和需要关注的重点事项,效率大大高于以前通用的纸质凭证查阅法,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手段为巡察工作提供高效帮助和支撑,提高了巡察工作效率。

审计经验优势促快速确定重点。基于职业特点和工作经历,审计人员资金管理、工程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在巡察过程中,审计人员通过看资料、查账目和谈话询问等,能迅速发现被巡察单位在津补贴发放、公款吃喝、超标接待、工程建设管理、集体“三资”管理和惠民资金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向巡察组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确定巡察思路和重点提供审计帮助。

作者:通讯员 胡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