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个求助电话后跋山涉水 临安基层干部为村民“刨”出安全路
发布时间:2020-07-10 14:13:46 Fri  来源:杭州网

“郑书记,我们田畈里发生了小型塌方,树木、石块把道路堵住了,有安全隐患……”“现场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人员受伤?你们一定要注意个人安全,远离塌方现场,我们马上就到!”郑天宏在电话这头焦急地喊道。

连日来,连续强降雨席卷临安山区,山体水土日渐饱和,沿线流域水势猛涨,部分村庄出现山体滑坡、道路阻断、农田冲毁等次生灾害。 7月6号上午9时,一通求助电话打到了昌化镇孙家村村委——距离村委10公里左右的田畈里自然村发生了小型塌方,石头、树木、溪水将道路封堵,来往车辆无法通行,且有较大的安全隐患。

收到通知后,昌化镇纪委专职副书记、孙家村联村干部郑天宏协同镇村党员干部立即出发,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看到村委门口的路况,郑天宏停下了脚步。“当时雨势特别猛,大面积的积水将村道分割开来,地势低的地方,水位已淹过了膝盖。”回忆起当天的场景,郑天宏仍心有余悸,“车辆根本无法通行,部分区域还有散落石块不间断掉落,但我心急啊!”顾不上向镇指挥部“求援”,心急如焚的郑天宏灵机一动,选择了一条绕行小路,和其他干部顶着风雨,徒步向大山走去。

一路上,郑天宏的脚步匆匆,雨鞋早已泥泞,衣裤全部湿透,却一刻没有停下脚步。迂迂回回近30分钟后,一辆电动三轮车从后方驶来,郑天宏似看到了“救星”,赶忙拦下,二话不说上了车,“去田畈里,那里有险情,快!”于是电动车在山间“乘风破浪”地奔去。

经过近一小时的辗转,郑天宏来到了现场,看着被泥水冲毁后“面目全非”的道路,他立即拿起锄头,就地忙碌起来:“路间有许多被冲下来的石头与断树,我们几个就用双手接力清运。”在现场,党员干部就地取材,拿起树木作为杠杆支撑,用石块打磨支撑重物,碰到大型路障,几个人用“接力”方式进行转移,抢时间、抢速度,加快路面的清整。

经过几十分钟的连续作战,一条通畅大道被郑天宏一行“刨”了出来,道路也暂时恢复半幅通车。“我们都在基层工作多年,这点困难难不倒我们,就是担心怕引起二次险情,会对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有影响。”险情排除后,郑天宏悄悄地给妻子通上了电话,报了平安。

“我这里一切都好,你就放心吧!”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童耀南  编辑:徐洁
“郑书记,我们田畈里发生了小型塌方,树木、石块把道路堵住了,有安全隐患……”“现场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人员受伤?你们一定要注意个人安全,远离塌方现场,我们马上就到!”郑天宏在电话这头焦急地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