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淳安农村公厕华丽转身秒变村景
发布时间:2017-12-08 17:53:58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淳安农村公厕变成一道村景

用“厕所革命”推进乡村振兴

杭州网讯 “一个土坑两块儿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到了夏天臭气冲天、苍蝇成堆,相信这是很多人对农村公厕的固有印象。但在淳安,你不仅看不到这样的景象,很多农村公厕还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为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去年以来,淳安坚持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作为提升康美环境、发展康美产业、优化康美生活的重要抓手,在全县兴起轰轰烈烈的“公厕革命”,向全县635个农村公厕“宣战”,到2018年底,全县所有公厕都将实现A级达标全覆盖,变得整洁、干燥、无味、美观。

在进行“厕所革命”的过程中,淳安全县农村公厕与小城镇环境整治、全县景区化建设等工作相结合,按照功能完善、环保先进、新颖美观的标准,统一进行改造升级。比如,设置独立式便器、完善无障碍设施、改善通风除臭条件、完善公厕导向标志牌、美化公厕内外环境等。

同时,各乡镇根据自身发展定位,融入乡土元素,打造“一厕一景”。比如,“毛竹之乡”大墅镇的公厕就是一个“毛竹屋”,整个公厕表面均由毛竹构成,弥漫着一股自然清新的竹香;“新安文化传承地”姜家镇的公厕吸收了徽派建筑元素,俨然一个小园林;“中草药之乡”临岐镇的公厕墙面多了覆盆子、黄精、重楼等“淳六味”中药材的喷绘……

历经“厕所革命”的洗礼,淳安昔日“脏乱差”的公厕摇身变成了一座座建筑小品,为乡村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为了实现农村公厕管理的长效化,各乡镇按照“一所一长、属地管理、包干问责”的原则,逐一明确具体厕所所长和厕所保洁员,构建相应的责任体系,做到“有人可找,有人可查”。

此外,淳安还确定由县“五水共治”指挥部牵头,会同旅委、住建局、农办等主管部门,按照环境卫生、功能形象、保有使用率、群众满意率等标准,实施每季一考核、每季一通报,力争让千家万户用上干净、卫生、美观的公厕。

截至目前,淳安已累计投入600余万元,新建改建旅游厕所57座,农村清洁、提升厕所500多座,其中新改建第三卫生间7座,正在建设智能公厕2座。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张颖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