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半挂货车在高速上跳起“蛇型”舞步 原因竟是这样!
发布时间:2018-01-17 14:49:08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驾驶疲劳会导致生理机能和心理机能的失调,而且客观上会出现驾驶技能下降的现象。在这样的状态下开车,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近年来,高速上此类事故也是屡见不鲜。

1月16日晚10点半左右,G25长深高速富阳境内,一装满干粉的半挂货车司机因疲劳驾驶,货车在高速上不仅低速行驶,并且左右摇摆,十分危险。

货车在高速上低速跳“S”型舞蹈

后方来车纷纷避让

高速杭州支队五大队民警魏峰回忆当时的情景:巡逻至G25长深高速千岛湖方向富阳段时,发现前方有一辆苏M籍号牌的半挂货车以每小时30公里速度低速行驶着,而且一会儿走第二车道,一会儿又变道至第三车道,一会儿还压中线行驶,好像在高速路上跳“S”型舞蹈。

“后方车辆纷纷避让,这个时段正处于流量高峰期,路上车流量非常大,如果不及时处置,极有可能引发道路交通事故,造成严重后果。”魏峰表示。

魏峰判断,出现该情况很可能是驾驶人疲劳驾驶,或者是新手及无证人员驾车。为了及时排除险情,他立即用警车喊话器大声喊话,提醒驾驶人要按照规定路线行驶,不要随意变换车道,并驾驶警车尾随在该车后方进行防护,提醒后方来车注意避让。

“我尾随了近1公里左右,命令这辆车在东洲岛收费站下高速。”魏峰说。

想硬撑却“输”给了困意

年底货运繁忙,驾驶员要时刻关注自己的状态

经过一番询问得知,驾驶员姓肖,因前一晚通宵开车,白天又要帮忙装货,没有休息好。

“我从江苏出发,准备去建德,开到绕城时,已经感到很疲劳了,想想富阳公司有个休息点可以睡觉,于是准备硬撑着。”肖某表示,从绕城进入杭千高速后,实在太累了,在驾驶过程中不知不觉打起了瞌睡,这才导致车辆左右摇摆。“幸亏你们及时发现并制止,不然后果就难以想象了。”

最终,肖某因低速行驶罚款200元并扣3分,同时又因疲劳驾驶再罚200元。

进入年底,由于货运的繁忙,驾驶员连班倒,休息得不到保证,开车时很容易犯困。高速交警提醒,夜晚高速公路上的车流量明显减少,也就意味着对驾驶员形成刺激的事物少了,因此很容易产生困倦。驾驶员要时刻关注自己的状态,一旦有疲劳的预兆,务必就近到收费站休息,千万不能硬撑。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楼斌  编辑:王帆